不再熱鬧的3月 疫潮捲走藝術盛宴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此時此刻,可預料今年本港所謂「藝術三月」將會熱鬧不再。本港疫情持續擴散,兩大藝博展Art Basel及Art Central上周於同一日宣布取消活動,原定現時已經開幕的香港藝術節亦合共取消120場演出。有鑑半年多以來的社政事態,Art Basel早前收到多間國際級藝廊指香港表達自由受壓,本年度不適合舉行藝博展,主辦單位一度大派定心丸。結果,各地疫情升級跳令國際級盛事無一倖免停工。

上周四香港Art Basel(香港巴塞爾藝術展)指出,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症爆發,世界衛生組織將此列為「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主辦單位「別無他法,只好取消香港本年度的展會」。Art Basel去年錄得共8.8萬入場人次,本屆原定3月19至21日於會展舉行,最初公布約240間畫廊參與。官方除主要考慮到所有參與者的健康安全,亦涉及藝術品的物流運輸受阻,以及部分地區發出旅遊限制等等。同一天,Art Central亦宣布因新型冠狀病毒爆發,主辦機構難以確保公眾的安全而取消今屆展會。據稱,Art Central的參展單位可獲全數退款。

社運影響 藝術家不願參展

在此之前,Art Basel早早成為其中一條社政戰場的「前線」。本港近半年以來由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政局不穩,業界一直觀望Art Basel能否(及應否)如常舉行。去年10月社會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,Art Basel一貫邀請傳媒出席午餐會,稍為講講本屆展會動向。當時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表示,籌辦工作沒有停止,官方似乎有信心Art Basel於2020年繼續上演。事態一浪捲一浪,artnet上月指出,24間著名畫廊向香港Art Basel發聯署信。當中用詞辛辣,提到很多藝術家不願其作品見於今屆展會,因為香港正受到愈來愈大的壓迫,而這違背藝術家有關表達自由的核心價值,信中亦要求主辦單位減免一半租金。

本地資深藝評人梁寶山曾形容「巴嫂」是個百貨公司,意指藝博展就是商業交易現場,「會展攤位多加一支燈一張椅都是錢,這些全部不是香港好有文化所以做到,而是資本運作」。不過無可否認,Art Basel同時為藝術家提供一個平台。例如,本地年輕藝術家陸浩明(Andrew Luk)原本獲委約參與今屆「藝聚空間」(Encounters)環節,此環節是每屆Art Basel較為「好玩」環節之一,讓藝術家大型裝置活現展場空間。陸浩明2010年畢業於英國薩福克大學,作品不時混合物料和媒介而創作出雕塑。另外,2020年為瑞士巴塞爾Art Basel創立50周年,香港主辦單位早前更透露會有一系列藝術活動,本來估計公眾亦能受惠,令人一度期待。

至於原定於3月18至22日舉行的Art Central,更宣稱本屆以香港藝廊為重心。上月下旬官方表示本年「前所未有地呈獻香港藝廊的藝術家作品,佔全個展會四分之一的空間」,亦繼續有表演藝術環節,推廣多樣的表達形式。藝廊Touch Ceramics原是首次參與Art Central,負責人王森說參展是因為一直希望向世界展示香港出色的陶藝作品、手工技巧,本來會展出尹麗娟及謝淑婷作品,向來令國際收藏家「睇到嘩嘩聲」,望明年可捲土重來。

手停口停 「應急錢」支援

面對疫情擴散,為免公眾聚集,大型藝術活動首當其衝,表演藝術工作者更手停口停。藝發局上月尾更新公布,「香港藝術發展基金」以特許加大配對提供額外資金,推出一次性的「藝文界支援計劃」,為合資格的藝團提供3000至5萬元資助。有藝術工作者認為「應急錢」只可包括部分門票損失,短期內未能復工或繼續藝術計劃,認為局方應該提高限額及支援範圍。現時一些放映及藝展仍然上架,有圈內人士說現在用一個口罩外出「看展」是奢侈,當然也是心靈上的奢侈,實在無錯。

文:劉彤茵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