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米離子過濾病菌 淨化家居呼吸好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疫情愈見嚴峻,清潔用品搶購一空。但即使屋企清潔得再徹底,如果家人每天要上班外出,都有機會將病菌帶回家中。想家居環境更乾淨,一部可過濾甚至殺滅細菌的空氣淨化機便十分重要。究竟坊間有什麼選擇?

聰明空氣淨化機 自動波除菌

買空氣淨化機,最重要當然是要去除病菌及病毒,愈強效,用家愈安心。這款由Panasonic推出,型號為F-VXR70H的加濕空氣淨化機,除了設有HEPA濾網,更支援「nanoe」納米離子功能。廠方稱聲前者能過濾0.3微米的微細懸浮粒子,後者則可去除約99.99%的病毒及細菌,當中包括H1N1、H5N1等流感病毒。

除了一般的空氣淨化功能,機內亦設有紅外線人體感應器及多種感應器,當淨化功能調至自動時,此機可因應室內人數及污染程度,調節過濾空氣的強度。機內亦設有濕度感應器,只要先為水箱加水,便可自動為室內加濕。此外,它設有自動潔淨功能,用家在出門前啟用這個功能,便可因應家中的污染程度自動過濾,不用長期開啟空氣淨化機,都能確保家中空氣乾淨。

Panasonic F-VXR70H規格

體積:640×398×238mm

重量:10.2kg

售價:$5480

查詢:2833 0955

◆光觸媒殺菌 輕巧通屋走

雖然坊間的空氣淨化機選擇甚多,但達到除菌效果的機種其實有限,由日本牌子Fujico推出的MC-S1算是其中之一。原理是運用3階段過濾系統,其中MaSSC混合光觸媒過濾器及紫外光燈都具有分解、去除及殺菌功能,以減少空氣中的細菌。

紫外光殺菌大家可能聽得比較多,MaSSC混合光觸媒過濾器又是什麼一回事?其實是透過光觸媒技術和抗菌物質二氧化鈦,以分解病菌的細胞壁,從而消除病菌的一種技術。而第3階段過濾系統,主要是使用HEPA濾網來隔絕PM2.5或以上的塵埃,令家中空氣更潔淨。

Fujico MC-S1規格

體積:268×187×129mm

重量:1.4kg

售價:$1680

查詢:2313 0666

◆5重過濾 淨氣抽濕一機過

要去除病菌,過濾層數愈多愈好。其中Whirlpool Puri-Pro抽濕淨化機DS241HW,便設有5重過濾系統,包括納米銀離子過濾網、全方位抗菌塗層、HEPA過濾網、活性碳過濾網及負離子淨化裝置。

廠方聲稱,納米銀離子過濾網、全方位抗菌塗層及負離子淨化裝置皆可殺菌或減低細菌生存力,而抗菌塗層經第三方獨立機構以國際GB/T18801-2008標準所做的測試,可過濾99.99%病毒,當中包括乙型流感(99.46%)、H3N2(99.42%)、H7N9(99.9%)等,此外亦有效過濾甲醛(95.5%),過濾能力相當全面。

Puri-Pro的抽濕能力亦不弱,提供3種風速及自設環境濕度,內置5公升水箱,不用防疫的日子,都可化身乾衣機。

Whirlpool Puri-Pro規格

體積:570×380×190mm

重量:13.7kg

售價:$4798

查詢:2406 9138

◆淨化機兼吹風 冷暖知你心

面對疫情,大家都不惜工本買防疫用品,但如果理性一點去想,買一部功能較多的空氣淨化機,更切合實際需要。而由Dyson推出的Pure Hot+Cool Cryptomic,除了是一部空氣淨化機,亦是一部冷熱風扇,用途自然更多。至於過濾效能方面,機身內置360度過濾雙層系統,外層濾網分別由HEPA濾網及活性碳濾網組成,而內層則是加入特殊塗層的金屬濾網,廠方聲稱外層能過濾99.95%污染物,當中更包括PM0.1的超微粒,有效阻隔部分流感病毒,內層的特殊塗層則可分解甲醛。機內設有智能監控系統,內置3個智能感應器,可自動檢測懸浮污染物,並於機身的LCD屏幕顯示讀數,可隨時掌握家中的空氣質素有無受污染。

Dyson Pure Hot+Cool Cryptomic規格

體積:764mm(高),248mm(底座直徑)

重量:5.71kg

售價:$6880

查詢:2926 2300

文: 勞耀全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etren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風扇 抽濕機 武漢肺炎 空氣淨化機 e潮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