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貼士:清潔濾網用吸塵機 水洗反惹菌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為保障家人健康,都入手具過濾及殺菌功能的空氣淨化機,但實際使用時,應該放在什麼地方?濾網是否要勤加更換?想用得其所,信興科技有限公司營業經理譚釗榮(Lawrence)講解應如何使用空氣淨化機。

1.擺近門口還是房內?

日本人為了減少花粉在室內散播,會將空氣淨化機放在近門口位置,但Lawrence指由於細菌、病毒的體積較細,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過濾或殺滅,所以要真正有效殺死它們,最好是放置在家中長時間停留的地方來淨化空氣,例如客廳或睡房,成效較放在門口附近更好。

2.不停更換濾網?

有人以為不停更換濾網更好,但Lawrence表示濾網一般有效期為6個月,過早更換對過濾能力並沒有太大幫助。如果想濾網保持效能,建議每隔兩個月用吸塵機清理濾網即可;但切記不能用水清洗,因為此舉反而令濾網上佈滿細菌,減低效用。

3.空氣淨化機「跟身」?

家中只有一部空氣淨化機的話,很多人以為人在什麼位置,空氣淨化機便放在什麼位置就最好,不過Lawrence解釋以客廳移動至睡房為例,最佳做法應是在入睡房前半小時,先將空氣淨化機移至睡房,將房內空氣淨化,效果比機器「跟身」更好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