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偵測:社交媒體出招 AI打假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傳言可真可假,一經證實屬虛假內容,即為假新聞(fake news)。為了堵截虛假信息,近年社交媒體公司各出其謀,如網站Twitter今月初宣布,下月將會標註或刪除具誤導意圖、經篡改的圖像及影像資料。然而,到底網站如何辨認傳言孰真孰假?

即時通訊軟件 難堵截假資訊

資訊保安專家楊和生表示,部分公司使用趨勢分析(Trend Analysis)方法,檢查消息的新聞來源,「把消息內容化為純文字,比對這些文字有否在其他新聞媒體出現,或重複出現,或遭到篡改」。經過以上步驟後,如果程式發現消息內容與其他新聞媒體內容出現重大差異,則會懷疑該消息為假新聞。他補充,除此之外,部分公司開發技術,以人工智能配合大數據庫,能更準確揪出假新聞,如人工智能可用以判斷影片是否合成。

假新聞不但流傳於社交網站,更常出現於即時通訊軟件。楊和生指出,在即時通訊軟件的通訊頻道內,只有接收者和傳送者,不能有第三者來查證假消息,因此難以堵截假資訊。他表示,如要在即時通訊軟件偵測出假消息,就需用上現時微信使用的關鍵字過濾技術(Keyword Filter),以「六四」字眼為例,用戶輸入含「六四」字眼的信息後,軟件能偵測及攔截信息傳送。但他稱,如果加入此技術,則有違秘密安全通訊的原則,因此不太可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