靚士多啤梨 皮光飽滿梗青綠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下,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,有助增強抵抗力。時令的士多啤梨,維他命C含量豐富,絕對是刻下的好選擇。不過,每粒士多啤梨的外形看起來差不多,究竟如何挑選出靚貨?請來水果達人傳授5個揀選秘訣,保證一學就識,外行也能變身專家,輕輕鬆鬆便挑選到高質士多啤梨。

一田百貨採購部高級經理廖偉光,擔任日本水果買手逾20年,對日本水果非常熟悉,士多啤梨也當然不例外。廖偉光先後從日本的福岡、熊本、靜岡、京都等地引入逾10個品種的士多啤梨,包括甜皇、夢之香、女峰、熊紅、紅頰、閃耀、讚岐姬、露之水滴、淡雪、古都華、白珍珠等,經驗豐富,自然有其挑選靚士多啤梨的秘訣。他口中的靚,原來是士多啤梨的外貌要「精神」。

果香強烈恐過熟 肉軟易壞

「要找一粒很『精神』的士多啤梨,第一,表面果皮要有光澤,最好像塑膠般反白光,有bling bling的感覺。」其次是整顆士多啤梨要飽滿,脹卜卜;第三,要留意表面有沒有傷痕,予人健康感覺;另外,還要注意頂部的葉梗,呈青綠色即代表新鮮;最後要留意顏色,如整顆士多啤梨由頂至底呈單一種顏色便代表熟透,即最好吃的狀態,食味最濃。「由於各個品種的顏色、體型、種子顏色和果肉狀態均不同,這些分別並不影響品質,因此不能以單一標準評定好壞,例如並非一定要全赤紅色就等於好,因為還有其他品種呈淡紅、胭脂紅、白色、櫻花色等等。」不過他提醒,如果嗅到太強烈的果香,代表士多啤梨已過熟,果肉會偏軟和易變壞。

新鮮表面有「毛」 甜度分3區

除了水果達人,我們也請教了日本農家,跟讀者分享挑選士多啤梨的心得。

位於東京成田機場附近的香取郡東庄町,當地有多個士多啤梨園,部分會局部對外開放,提供即摘即食活動,參加者可品嘗到稀有品種アイベリー(或稱「愛ベリー」),它們會在地面的田地種植而不設離地支架,甚少地區會用這種方法種植士多啤梨, 一般 15粒售價約2200日圓 (約155港元)。東庄町農戶代表、從事有機農作物配送服務「太陽之食卓」的佐藤正行補充,揀靚士多啤梨還要留意表面,有「毛」才代表新鮮。另外,士多啤梨的甜度分佈一般分3區(見右圖),上部(即最近葉梗的部分)少甜,中部甜些,下部最甜。有些品種的形狀怪異,但下部愈平愈闊,味道愈甜。

冲洗勿摘葉 免流失味道

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是士多啤梨當造期。廖偉光表示,2月是選購士多啤梨的好時機,因為價格一般較相宜。原來日本在12月迎接聖誕節、寒假和新年的銷售黃金檔期,需求緊張,價錢因此上升;到1月中至2月價格回落,他認為是吃士多啤梨的理想日子。但到了3月,便要注意氣候對士多啤梨的影響,「士多啤梨對天氣環境很敏感,1至2月天氣較涼,日本和香港的溫差也相距不大,質素得以保持。但3月的日本仍然偏涼,氣溫徘徊約攝氏10多度,香港則已回暖至約20多度,兩地溫差變大;加上香港開始潮濕,日本士多啤梨運港後容易沾到水氣,易變壞,果肉會融,質素較差」。

廖偉光又指,愈甜的士多啤梨愈容易變壞,非常難保存,最理想是採摘後3至4天內食用。因此,港日兩位水果專家均認為買回家後應盡快吃。若放入雪櫃,宜放入蔬菜格,水分不容易流失,但也不宜放太久,最好當天吃掉。佐藤正行又稱,如果想製作士多啤梨果醬或醬汁,可在士多啤梨表面灑上少許砂糖,然後放進冰格保存。

至於清洗方面,廖偉光指日本的士多啤梨多採用「空中耕種方式」,即在離地的架子上採用合成土栽種,蟲害較少,較乾淨,買回家不一定要用鹽水冲洗,輕輕用清水冲洗一遍便行。

佐藤正行則提醒,記緊要連葉梗一起清洗,取下葉梗清洗的話,會流失營養和味道,而且水分流入果肉中會冲淡味道。

文:陳麗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