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:從底吃到頂 維C高過蘋果橙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1. 日本人怎樣品嘗士多啤梨?

佐藤正行稱,日本人一般會整顆品嘗,即不會切開。由於士多啤梨下部較甜,多從下部開始吃,吃到頂部才取下葉梗,那便不會流失味道。如果切開吃,也多數像切橙一樣切成4份,整份吃下,品嘗整體味道。除此之外,日本人還愛沾煉奶吃,或者放入牛奶中搗碎品嘗,有興趣不妨在家中試試。

2. 什麼是糖度?

買士多啤梨時常提及的「糖度」,其實是指白利糖度(Degrees Brix,符號°Bx),即在測定室溫20℃的情况下,每100克水溶液中溶解的蔗糖克數。測量的原理在於溶解在水中的大分子(例如糖、蛋白質、脂肪)會改變液體的濃度和折光率,依照偏折程度的大小來計算甜度。雖然水果並非蔗糖,但亦可透過這測量原理測試糖度。

3. 日本士多啤梨和韓國、美國有何分別?

香港除了日本士多啤梨,還有其他國家進口的品種,日本士多啤梨整體質素高,軟身,較受港人歡迎。韓國士多啤梨較硬身,葉子偏青色,「韓國近年大力改良種植方法,亦有參考日本,出品了較甜的品種,例如近年較多人買的『雪香』」,廖偉光說。美國則相對最硬身,亦較多品種偏酸。

4. 維他命C高過檸檬?

在疫情緊張的情况下,不少人主攻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,希望增強抵抗力。不說不知,士多啤梨營養豐富,每100克約含62毫克維他命C和90微克葉酸,其維他命C含量比葡萄、蘋果、橙和檸檬更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