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:注入跑車基因 SUV更添辣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約3個月前,試駕了當時剛來港不久的奧迪(Audi)第二代Q3,當時測試的是配置1498c.c.引擎的入門型號,已覺得駕駛感比上一代有明顯的改進,筆者對此車頗有好感。最近廠方在港開售車系中最頂級的RS版本,作出了多方面性能提升,為這部身形適中的SUV添加了跑車基因,駕駛感變得極為熱血!

嚴格細分,第二代Q3車系中可再細分為車身線條較流線低矮的Q3 Sportback,今次來港的RS(Racing Sport)版本,便是配用了Sportback的車身,因此它的全名是RS Q3 Sportback。在其他市場,廠方同時發售RS Q3及RS Q3 Sportback,但在香港,暫時只得後者,因此需要特別澄清以免認錯車。個人認為,車身線條較流線的RS Q3 Sportback的確跟高性能形象較合襯,奧迪香港選擇引入此型號實在聰明。

高性能部門點石成金

在奧迪目前的SUV陣營中,有幸獲得廠方高性能部門Audi Sport點石成金提升整體性能的車系,只有推出不久的Q8及Q3。這兩款SUV車系都有提供RS頂級性能版本,至於其他奧迪SUV(即Q2、Q5及Q7)暫時就只有跑車元素略低一級的S版本,仍未加入「RS會」。由於SUV熱潮仍然持續,追捧的買家有增無減,因此產品多元化的確有利提升銷量,而且據說廠方極希望刺激RS高性能車款的銷售數字以回應同級對手(例如寶馬的BMW M及平治的AMG型號),故此在高性能車市場板塊中,車價相對容易負擔的「中小型SUV配RS」便成為重要的市場策略產品。

相比車身外形接近傳統SUV的Q3,Q3 Sportback的車頂下潛了45mm,令外觀顯得較為跑車化,在RS版本上更見到甚多明顯的專屬細節,例如菱角更分明的車身擾流組件、口徑更大的排氣喉、尺碼提升至20吋的黑色輪圈、噴成黑色的車側睹後鏡……這些細節拼湊起來,就為這部性能至上的城市SUV加入了更多「辣味」。

作為頂級高性能型號,驅動車子高速前進的引擎,重要程度遠比其他基本型號高,廠方為RS Q3 Sportback配置了一副排氣量為2480c.c.的直列5汽缸渦輪增壓引擎,可發出最大馬力400bhp及峰值扭力480Nm,在這副動力強勁的引擎驅動下,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,所需時間只要4.5秒,至於極速,在出廠前被鎖定在250km/h,網上有外國車迷以電腦「解鎖」之後再試跑,發覺RS Q3 Sportback的最快車速可上調至約280km/h,以一部中小型SUV來說,實在是非常快的起跑及加速成績,甚至比好些身形細得多的房跑車還要快。

引擎聲沉厚如超跑

根據廠方提供資料,新一代RS Q3 Sportback的引擎比上代大幅減磅26kg,進一步改善工作效率及加速表現。不過這副5汽缸引擎除了動力極為充沛,更吸引人的是其運作時發出的聲線,在Audi Sport的調校及改用大口徑排氣喉後,踩下油門然後在車尾傳來的沉厚喉聲,有如在駕駛一部超級跑車;在公路上稍作催谷,隨住車速提升,引擎的運作聲變得尖銳亢奮,愈快愈動人。

提升快跑穩定感

SUV的車身始終比房跑車高聳,因此如何抑制在快跑轉彎時,車身出現的重心轉移以至不安定感,成為了這類高性能SUV首要解決的難題。RS Q3 Sportback採用前麥花臣支柱配後4連桿的跑車化的懸掛佈局,而且避震彈弓的高度設定比基本版的Q3矮10mm,有利進一步將車身重心下調,繼而改善轉彎時維持動態穩定;廠方同時為車子加入RS型號專用的漸進式轉向功能,令車子在應付不同車速、角度的轉彎動作時,能夠保持可靠貼地的路感,令駕駛者可以較輕鬆施展進取的駕駛風格。

另一項有利提升駕駛穩定程度的重要設備,就是奧迪其中一項最為車迷熟悉的quattro 4輪驅動系統。這套源自越野長途賽的動力輸出佈局,能夠將車子動力因應駕駛狀况輸出至4個車輪,令這部高性能SUV可以無時無刻盡力保持貼地感。廠方資料顯示,在RS Q3 Sportback身上的quattro系統,可以將85%引擎動力輸送至後輪,換言之,在極端或緊急的情况下,它可以將後輪抓地力提升至有如後輪驅動車般以穩住車尾動態─當然,駕駛高車身的SUV始終要比一般相對矮身的房車或跑車小心,肆意挑戰物理學極限或不顧後果地將車開得飛快,不要說Audi Sport,就算是NASA都幫唔到你呀!

■Audi RS Q3 Sportback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SUV

引擎:2480c.c.,直5,渦輪增壓

馬力:400hp/5850-7000rpm

扭力:480Nm/1950-5850rpm

傳動:7前速S tronic自動

驅動:4輪驅動

加速:0-100km/h,4.5秒

極速:250km/h(電子鎖定)

耗油:8.8L/100km(平均)

長闊高:4507×1851×1557mm

軸距:2680mm

車重:1775kg

售價:$845,000起

查詢:Audi Hong Kong 3465 0000

文:莊達民

編輯/王俊杰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房跑車 城市四驅 每日明報-Car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