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睇《異鄉人》 360°賞翠玉白菜 劇院博物館搬入家中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症蔓延的日子,城市像停擺的鐘,藝文娛樂社交活動統統改期或取消。留在家中,遠離人群成為最佳抗疫方法。

幸好科技進步,當劇院博物館暫停開放,足不出戶也可繼續睇劇聽音樂會看展覽。

藝術能提供寧靜和思考空間,安坐家中,看線上展覽、點播舞蹈劇場作品,也不只是消磨時間,其實也能安撫心靈。

近年串流平台多不勝數,躲在家中隨時可以看盡世界各地劇集。其實也有不少平台專門播放歌劇芭蕾舞音樂會等形形色色的live performance。從數十年前著名的大劇院開始把節目帶到戲院,目的自然是希望拓展觀眾層。面對歌劇觀眾老化,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從2006年開始在戲院播放歌劇,以較平易近人的方法吸引年輕歡眾。隨後莫斯科大劇院、倫敦皇家劇院也紛紛走進戲院,而英國National Theatre也在2009年開始加入,數年前一票難求,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的Hamlet也在劇院上映多場。

網上平台 免費試睇各地歌劇

從on screen走到on demand,大都會歌劇院也推出了Met Opera on Demand平台,提供7天免費試睇。另外不少歐洲的藝術文化機構也有資助網上歌劇平台提供免費播放,Opera Vision集合了世界各地歌劇院的作品,雖然不是一線的劇院,不過全部配上英文字幕,而且提供不少歌劇的資訊,適合教學及初入門者。由於影片連接YouTube,沒有地域限制,不需要裝上VPN觀看。歌劇以外,ARTE是歐洲的網上文化頻道,九成五營運資金來自法國及德國的政府公共電視開支;一半節目是紀錄片,其餘是電影、音樂會及劇場演出等,以法國的節目為主,完全免費也不用註冊,唯獨某些節目有地區限制,而且有時限。近日精選可算是早前曾來港演出,Akram Khan的《異鄉人》。

虛擬之旅 游走羅浮宮

本地方面,城市當代舞蹈團也推出了全新的網上串流平台,除了2019年兩套新作,桑吉加的Re-Mark和合家歡劇場《小龍三次方》,更找到黎海寧經典作之一《Plaza X 與異變街道》及舞蹈電影精選。

也是拜科技所賜,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早已推出線上展覽,增設的多媒體項目從錄像音樂文字多方面解構藏品。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網站做得不錯,多媒體部分分數位影音及數位3D。前者找到不少書法作品,配上音樂和影像解說作品。後者可揀選不同藏品360度觀看,例如著名的「翠玉白菜」在電腦屏幕上旋轉。另外大英博物館也提供館藏3D模型,更可以下載作3D打印。而法國羅浮宮則有網上虛擬之旅,帶你走進不同展區。另外Google 2011年推出的Arts & Culture,與世界各地博物館合作,包括著名的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(Tate Modern)、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,除了線上展覽,更有360度影片,觀看畫作、雕塑和建築作品。又可按照藝術流派、歷史事件、歷史人物及地點等搜尋藝術的足迹。例如從藝術流派出發,按一按印象派,除了有解說,亦有相關的故事。從歷史事件出發,找到法國大革命、兩次世界大戰、冷戰、水門案、九一一等。Art Camera讓你近距離觀看名畫,部分更可放大觀看,像梵高的《星夜》、Gustav Klimt 的The Kiss等。雖然網上看展覽還是欠缺現場感,但這些功能和效果,也是比較適合在電腦上慢慢欣賞,更可以App下載到手機或平板電腦。

■ARTE

網址:www.arte.tv/en

■國立故宮博物院

網址:www.npm.gov.tw

■Arts & Culture

網址:artsandculture.google.com/project/exhibits

文:林喜兒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