覆診疑問:長期病患取藥 可由家人代勞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醫管局進一步縮減非緊急服務,包括延後逾半專科門診、專職醫療門診及普通科門診覆診。不少長者對應否如期覆診有所疑慮。請來賽馬會流金匯高級經理、高級護士長鄭小慧,解答常見疑問。

Q:長者近日有覆診,應否如期應約?

鄭:須按個別情况衡量應否如期覆診。某些病人應如期覆診,譬如:醫生之前因應病情而調校藥物,覆診時需要跟進病情,決定是否繼續療程。至於長期病患者,若毋須更改處方藥物、藥物劑量不變,而且病情穩定,可由家人取藥或到社區藥房配藥。

Q:長者生病了,但擔心醫院、診所感染風險高,可否到社區藥房找藥劑師諮詢?

鄭:對一般人而言,開始作傷風感冒,多飲水及休息或可自行痊癒。如果長者能清晰表達自己的病徵,可到白底紅十字「Rx」標誌的藥房找藥劑師諮詢。若是伴隨其他徵狀如發燒,應及早看醫生處理。要留意的是,不建議家人替長者到藥房配藥,因未必完全了解長者的身體狀况,不同內科疾病、肥瘦都足以影響服藥後的副作用。

Q:如果長者要到醫院、診所,防護方面有什麼要注意?

鄭:除了要佩戴口罩,出入醫院、診所前後都要洗手,或者用酒精搓手液搓手。回家後,應盡快清洗全身的衣物、洗澡及洗頭。長者毋須過分擔心,日常生活做好預防措施:

*避免去人多的地方

*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,可用乾淨紙巾握扶手

*勤洗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

*觸碰自己和食飯前,應清潔雙手

*早睡、多休息

*多飲水或潤肺湯水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