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:魚膠粉含動物蛋白 有助軟骨健康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巿面上購買得到的啫喱粉,除了含有魚膠粉,還有糖、調味劑、色素及維他命等。如果想自己製作「啫喱粉」,可直接採用果汁和魚膠粉,拌勻後放於雪櫃中凝固,但要注意果汁與魚膠粉的比例,如調配不適當,啫喱會變得太稀或太硬。

魚膠粉除了有令啫喱凝固的作用,還有其營養價值。註冊營養師陳勇堅指魚膠粉中大部分是動物蛋白,因為它是從煮過的動物皮膚、軟骨中提煉出來,營養價值與蛋白質相似,可直接被人體吸收,有助我們的軟骨健康。而在小實驗中,菠蘿和奇異果等水果裏的酵素發揮了作用,因而令啫喱不能凝固;亦因為這些水果含有酵素,我們進食時,有時候舌頭會有一點「嚡」的麻痹感,這就是酵素刺激到我們口腔裏的黏膜和嘴唇表皮。

多吃水果≠大便暢順

在啫喱中加入水果,目的是想讓孩子多吃一點纖維,令腸道更健康,不過陳勇堅提醒大家,多吃水果不等於令大便更暢順,除了因為不同水果所含的水分和膳食纖維分量不同,也要先了解大便不暢順的原因,若便秘成因是因為腸道蠕動不足,便要多吃種子類、全麥類及蔬菜類等食物,刺激腸部活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