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清消毒成分 濕紙巾靠酒精快速殺病毒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保持雙手清潔,勤洗手,勿捽眼」,在新型冠狀病毒陰霾下,市民衛生意識提高,時刻緊記清潔雙手的重要。有效清潔雙手的方法,是使用肥皂及流動清水清洗,但在不便洗手情况下,消毒濕紙巾就成為不少人的隨身「法寶」。然而消毒濕紙巾的消毒成分有多種,消毒原理及速度也不同。專家稱,只有一種成分才是最有效及快速,選購時,宜留意成分,睇清睇楚才購買。

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,除了口罩和酒精搓手液,消毒濕紙巾也被市民瘋狂搶購。但要留意,市售的濕紙巾分兩種,一種是含消毒成分,另一種則沒有,如果是用作消毒用途,要留意包裝有否標明具「消毒」作用。

一般濕紙巾沒封口易養菌

那麼,使用沒消毒成分的濕紙巾,可否抹走細菌和病毒?

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專任導師黃浩賢說:「沒有消毒成分的濕紙巾,只是一張沾了水的紙巾,如果用來抹手,或可把抹擦範圍內的細菌及病毒黏在濕紙巾上,但在抹手過程中,這些細菌病毒有可能被帶到雙手其他位置,由於不含消毒成分,因此不能將它們殺死。」要用濕紙巾來消毒,還是購買含消毒成分的較穩妥。

部分不含消毒成分的濕紙巾,一包或一盒有數十張,如果使用或儲存不當,例如每次取用濕紙巾後沒馬上封口,濕紙巾如被細菌污染,裏頭的水分可讓細菌存活一段時間,所以濕紙巾應避免接觸傷口或雙眼。

殺菌≠殺病毒

市面上含消毒成分的濕紙巾,很多也標榜「殺菌99.9%」、「有效除菌」,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市民,「細菌跟病毒不同,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病毒,並非細菌,能殺菌99.9%,不代表殺病毒也有同樣功效」。

消毒濕紙巾因不受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監管,或欠缺相關效能測試報告,消委會曾檢視市面上15款搓手液和22款濕紙巾,但只有17個樣本的供應商提供測試報告。

黃浩賢表示:「即使濕紙巾品牌對產品做了相關測試,一般是以某幾種細菌或病毒作為測試對象,不一定對所有細菌或病毒有效。」如果消毒成分是酒精,含量達60%至80%,即使沒有標明什麼,已代表能殺死絕大部分細菌及病毒。

■專家意見

◆崔俊明(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)

◆黃浩賢(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專任導師)

文:李佩雯

編輯:梁小玲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