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精以外 常見消毒成分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濕紙巾除了酒精,還有季銨化合物(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)、雙氯苯雙胍己烷(chlorhexidine)、三氯生(triclosan)等消毒成分。黃浩賢說:「這些成分的消毒原理主要是破壞病毒包膜,令其喪失活性及死亡,或破壞細菌細胞膜,使其死亡。」

季銨化合物

消毒殺菌較慢

季銨化合物以苯扎氯安(benzalkonium chloride)最為常見。據消委會資料稱,季銨化合物消毒殺菌速度較慢。使用該成分濕紙巾清潔時,要確保清潔的地方沒有食物污漬等有機物質,否則會影響功效。

雙氯苯雙胍己烷

效用持續一段時間

雙氯苯雙胍己烷消毒速度比酒精慢,但效用可持續一段時間。消委會資料指出,雙氯苯雙胍己烷對包膜病毒也有效,但對無包膜病毒作用則較低。

三氯生

抑制病毒真菌較弱

三氯生會干擾細菌和病毒的脂肪合成機制,從而減弱其外層細胞膜功效,以達至消毒效果。據消委會資料指,三氯生對病毒及真菌的抑制作用較弱。此外,有研究發現這成分有可能令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,而且在動物身上可干擾內分泌。

不論是使用哪一種消毒成分的濕紙巾清潔雙手,黃浩賢提醒要認真地抹勻雙手每一處,抹手速度不要急。他解釋:「因為要讓酒精或消毒化學物滲入細菌和病毒處,才能發揮功效。如果抹手速度太快,化學物未能徹底沾到雙手便沒有效用。使用酒精濕紙巾抹手時,不要在同一位置重複快速地抹拭,原因是此動作會產生熱量,加速酒精揮發,降低功效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