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病毒外層包膜 避免疫系統監視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也有可能形成新型傳染病,但細菌和病毒兩者大不同,於去年12月在武漢出現的病毒性肺炎,病原體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。

病毒非生物 入侵宿主複製

病毒並非生物,需要入侵宿主以自我複製。病毒有一層蛋白質外殼,儲存遺傳資訊,有些病毒也有一層以脂肪或蛋白質組成的外層包膜,以躲避宿主免疫系統的監視。病毒內的核酸載有遺傳資訊,它們只要進入生物細胞內,就能複製出更多病毒。若病毒入侵身體,免疫系統會找出受感染細胞,再派出抗體攻擊病毒。

派抗體黏合細菌 逐一摧毁

細菌是地球上微小的生物之一,由單一原始細胞組成。細菌外層有一層細胞膜,負責執行多項代謝功能,細菌內部有由DNA組成的染色體,承載着細菌遺傳密碼,當中的核糖體如一所微型工廠,利用遺傳密碼來幫助細菌成長、分裂。萬一身體受細菌入侵,免疫系統會派出抗體,將細菌黏合,並逐一摧毁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