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潮濕大軍殺到! 撥開迷霧 拆解回南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天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季節,春暖花開,生機勃勃,但又時常下煩人的毛毛雨;尤其是回南天時,帶來潮濕天氣及霧氣,不僅衣服難乾,家居牆壁和地板更有可能冒出水珠來。回南天是華南地區一種天氣現象,到底何謂「回南」呢?為何春天常下毛毛細雨?

所謂「回南」,其實是跟風向有關,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解釋:「冬天時,香港主要受冬季季候風影響,風從北或東北面吹向中國南部,空氣較寒冷和乾燥。到了春天,香港轉吹偏南風,風從東南方向吹來,因此稱為『回南』。」為何會帶來潮濕天氣?「由於在冬天時,沿岸水域經常受到冷空氣影響,海水溫度偏低,到了春天時海水仍未回暖,與此同時,偏南風把南面海洋溫暖潮濕的空氣帶到香港,低溫海水遇上濕暖空氣,使水氣凝結形成海霧(平流霧),隨着偏南氣流飄移到香港,能見度下降,而且非常潮濕。」

氣溫回升 「回南」現象減退

同樣地,受冬季寒冷天氣影響,建築物被冷卻,當溫暖潮濕空氣遇到較冷的牆壁、地板及天花時,空氣中的水凝結成水珠,附在牆壁和地板上,使牆壁和地板好像在「冒汗」。當氣溫逐漸回升,「回南」天氣的種種現象亦會減退。

有些人會選擇開冷氣機抽濕,但冷氣會降低家裏物件溫度,關掉冷氣開窗時,吹入較暖空氣,水氣容易凝結成水滴,因此使用抽濕機效果較理想。

■專家意見

◆梁榮武(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)

文:李佩雯

編輯:王翠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