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ople:林雲中變身精進料理人 倡素食抗疫救未來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演員林雲中(Jeffrey),是首個於日本考取精進料理課程證書的香港人。他稱自己因夜蒲被怪病纏繞10年,後又因吃素而奇蹟痊癒。為了推廣素食,現在不單開班授徒,最近更自創多款抗疫食療,提倡以素食救未來。

五色五味精進料理 推廣精緻素食

日本的精進料理是由中國僧人於千多年前傳入當地,意指不用任何肉類或海鮮,以五色(白、黄、赤、青、黑)、五味(甘、酸、辛、苦、鹹)及五法(生、煮、燒、炸、蒸)烹調的純素料理。早前Jeffrey專誠到日本考取精進料理課程證書,除了因為他曾於當地留學,懂日文兼熟習日本文化,還因為覺得它們賣相特別精緻,「現在流行說相機食先,其實也是眼睛食先,所以食物的賣相是很重要的。自己很欣賞日式料理用心擺碟,希望學習如何令素食變得時尚,令不吃素的人也能被素食吸引」。

學習烹調素食不單講究賣相,在食材運用上也注重創意。「兩個月前我曾返回大阪進修,跟一位曾於西班牙學藝的廚師,學習炮製無蛋無奶的素食。例如Tiramisu會用到蛋和奶,但其實可以用豆奶代替,能把外形做到一模一樣之餘,口感味道也相似。另外,也學到如何用新鮮舞茸菇加木棉豆腐來做素炸蠔,因為菇邊跟蠔邊相似,而木棉豆腐則可替代蠔肚的軟綿口感」。

自小貪靚愛粉紅 隨季節為素食添色彩

身兼演員,Jeffrey直言自己非常貪靚,「由細到大都好鍾意買衫,尤其喜歡粉紅色,我的衣櫃有很多粉紅色外套,但現在自己心思都放在鑽研廚藝上,不想花太多時間打扮,平日多穿運動套裝,舒服便好」。將愛美的心思轉放在素食上,難怪見Jeffrey社交網站上的素食料理相片,無論構圖、燈光、顏色配搭和擺碟,張張都很用心講究,「全部都是我自己影的,用手機影配搭自然光,之前多數用木器皿,現在想趁夏天轉風格,用白色帶粉紅或粉藍色花邊的碟,多點色彩讓人看得開心,也吃得開心」。

做好預防措施 抗疫小心不擔心

近期香港疫症肆虐,人心惶惶,Jeffrey認為現在大家最緊要強肺、潤肺和清肺毒,「最近不少人包括我自己,出街後都覺得喉嚨不舒服,所以我創作了一些食療,當中最簡單的是以橙、無花果和桂花焗水飲,可紓緩喉嚨不適,我每天都會飲。面對疫情,我認為要做好預防措施,戴口罩及勤洗手,要小心但不要擔心,一個是正面的心態,而另一個是負面的 。這一刻有問題,大家一起努力面對,但未來要如何防範呢?很多疫症如SARS、禽流感、非洲豬瘟等都是源自動物,所以我提倡大家吃素,減少肉食,便能減少未來發生疫症的風險。不從成因入手去補救和改善,真的多多口罩都不會夠!」

除了開班授徒,Jeffrey未來目標是想開餐廳,全方位推廣素食,「我曾經搞過Pop-up,客人和跟我學廚的學生,是兩班不同的人。跟我學廚的多是家庭主婦,開餐廳則可照顧到愛吃而不愛煮的人。不過,在香港開餐廳不容易,一來要人手,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煮,我需要成team人,希望在廚藝班可以找到志同道合、有意在這條路上跟我一起行的學生。二來開餐廳投資也大,要遇到有意合作的拍檔才可成事」。

文:Sabrina Au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五法 五味 五色 林雲中 素食 精進料理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