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小時解放大腦 專注禪繞 為情緒鬆綁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面對令人精神緊張的疫情,困於家中的心浮氣躁,在外工作的又膽顫心驚,想紓緩焦慮心情,不如試試集中精神畫禪繞畫與和諧粉彩畫,只需用半小時左右,就能透過簡單的線條和柔美的粉彩顏色,為自己心靈開闢一方淨土,讓身體和大腦都放鬆一下。

Zentangle(禪繞畫)結合了Zen(禪)和Tangle(纏繞)的意思,繪畫時運用單色,以重複簡單的線條組合成複雜圖案。這種藝術形式由美國字體設計師Maria Thomas和有禪修經驗的丈夫Rick Roberts在2003年所創立,靈感來自在Maria一次專注作畫,有如禪修般進入冥想狀態的經驗。

引入靜觀元素 放下煩心事

美國認證禪繞導師Carrie也學過禪修和靜觀,所以平時教禪繞畫時,她會加入靜觀元素,例如上課前會跟學生做呼吸練習、伸展運動等。「因為學生都是下班後匆匆忙忙趕來,這樣能讓大家定一定神,把路上遇到的煩心事放下,以便更容易投入練習。而在畫畫時,我也會提醒他們身體是否平衡,肩膀有沒有傾斜。」

禪繞畫毋須藝術技巧,圖案方向、數量和組合隨心所欲,注重的是接納當下畫的每一筆。「大家經常會在課堂上問:『這樣畫可不可以?有沒有錯?』而我都是回答:『可以吖!』因為禪繞畫不分對錯,也毋須要跟別人一樣。到了最後,我也會請大家把作品展示出來互相欣賞,並提醒大家在讚賞別人的畫同時,不要忘記其實自己畫的也同樣漂亮。」

Carrie說她自己把禪繞畫的圖案分為圓圈、線條、空間3類,這次她將會教大家畫5種圖案,包括Hollibaugh、Flux、Pokeroot、Cubine、Bales,沒有特定格式,可以自由組合。只看名字,大概猜不出畫的是什麼,她解釋這是創辦人不想大家望文生義,阻礙對這個圖案的想像,所以圖案的名稱未必與和圖案形狀有直接關係。

■靜心禪繞課初階班

日期:3月17、24、31日

時間:晚上7:30至9:30

模式:Zoom線上互動學習

名額:6人

收費:$1080(包括工具套裝、上課及練習材料,報名後將安排速遞送達)

查詢:「CarrieFish Zentangle 」facebook專頁

備註:可另約時間自組課堂,3人成班

場地提供:Trial and Error Lab

文:李榆佳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