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壓原理:投入忘我創作 激活大腦鬆一鬆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常常說要放鬆心情,究竟何謂放鬆狀態?臨牀心理學家蕭碧銀(Joanne)指出,生活壓力會導致肌肉繃緊、精神緊張。即使放工後看電視或齋坐,大腦也只是處於停止狀態,並沒有清醒過來。所以要做些運動或活動來提醒身體放鬆,將緊繃肌肉回覆鬆弛狀態,並激活大腦不同部位,忘掉雜念。

個人意識融入畫畫

畫畫如何幫助大腦放鬆?Joanne解釋,當人們投入創作時,會達至「心流」(flow)的狀態,「個人意識和正進行的活動融為一體」;加上因應繪畫效果會不斷調整畫法,「當我們專注在自己的技巧和畫畫活動時,能令腦袋暫離煩人的思想和它們帶來的壓力,最後完成的作品亦令人感到歡樂和自信」。

臨牀心理學家蔡明坤(Angel)以禪繞畫為例:「重複的線條更容易發現自己愈練習愈好,直線愈來愈直,圓形愈來愈圓,滿足感和成就感便自然而生,這就是心流狀態。」另一方面,禪繞畫和和諧粉彩都強調用欣賞的目光看待自己的作品,Angel 說:「與靜觀的相似地方是,禪繞畫或和諧粉彩都加入『沒有錯』的不批判態度,縱使出現『錯』的線條,讓自己接受不完美,繼續畫下去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