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城市:組合式A型層架 蝸居採光儲物救星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劏房故事總是伴隨着污名,與幽暗同在。

無窗,通風不爽,黑廁等描畫不帶希望,但劏房在香港卻又是那麼避無可避,是不少家庭以至單身人士的棲居之所。

起初明愛只是希望香港大學建築系學生,可以為劏房家庭設計一盞夜燈或一張書桌,待至學生和劏房家庭聊過後,發現還可以做更多,最起碼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睡牀,每家人都可以打開窗,望到天,曬到太陽。

建築設計本應由人的需要出發,建築師鄭兆泰於計劃進行期間為港大研究助理,負責從旁協助學生找出每個家庭的需要。今次改造個案的劏房單位雖然有巨大的窗,卻從不打開,因為陽光過猛,於是他們設計附設捲簾的A形儲物架Adobe Shelf,「杜鵑教授(計劃總指導)覺得這個例子成功,因為除了增加儲物空間,亦解決了陽光問題,作為建築師好着重同時要慳電」。亦因為這個項目跟窗戶打了些交道,成為轉捩點,啟發團隊後來為一些劏房戶,專門上門安裝窗簾和蚊帳。

女兒有地方做功課溫書

鄭兆泰還記得今次的劏房家庭很健談,那名爸爸是記者,兩名學生完成設計圖後,還帶來VR眼鏡讓住戶先看看新層架在家中的模擬情景。「3件層架砌起來都需要時間,Daddy都有幫手砌,一起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,真正交到心,印象好深刻。」鄭兆泰說。

見證着改造完成,讀中學的女兒不用再駝着背在牀上溫書,可以坐直在書桌面前做功課,大家都為設計感到欣慰。

帶層架到新屋續用

雖然完成改造後約一兩個月,整棟唐樓被收購,他們一家由田灣搬到香港仔,不過爸爸說有將層架搬到新屋,而新屋夠位砌到其中兩個模組,他似乎對設計感到滿意。

劏房達人杜鵑(參見888期F1報道)在2015年帶領60個香港大學城市生態研究室和建築系學生,與明愛香港仔中心合作「共建家園」項目,改造30個劏房家居。從本周起連續3個月,在每月第二個周日於本欄刊出系列。讓圖紙與相片說話,感受人性化的設計如何改善3個家庭的居住質素,令生活在劏房變得容易些。

第一期個案為三口之家創製組合式層架Adobe shelf,解決儲物空間不足和房間通風問題。

Adobe shelf改造空間

※個案一

居民狀况:三口之家,一對夫婦和9歲女兒

單位面積:121平方呎

建築狀况:唐3樓,無電梯

劏房狀况:一層樓劏出11戶共用廚房和廁所

共用空間:兩個廁所、一個冲涼房、一個廚房

地理位置:香港仔田灣石排灣道

存在問題:夏季房間過熱、通風不暢、室內物品雜亂、儲物空間不足

※單位架構

廚房、浴室、廁所

共用設施位於樓宇北面,11個劏房共用一個廚房、一個冲涼房和兩個廁所。

呎租26.5元

一家三口居於約121平方呎劏房5年,月租3200元,平均呎租26.5元。

分間單位

783平方呎單位被分成11間劏房,劏房呎數由50至121平方呎不等,其中兩間劏房無窗作自然採光或通風用途。

※團隊

主持教授:杜鵑

參與團隊:鄭兆泰、孫偉僖

參與學生:祁致立、關嘉怡

參與機構:香港大學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;明愛香港仔社區中心

問題:窗簾長閂 夏天過熱

劏房單位位於對着繁忙十字路口唐樓的南角,帶有五對朝西南的窗戶,夏季容易出現極端過熱的情况,加上私隱問題,戶主在窗戶和通風口貼上金屬箔紙,並長期拉上窗簾,導致房間採光不足,而且家中物品繁多。

設計策略:Adobe shelf 增加儲物空間 解決陽光問題

設計團隊認為以調和內外環境、不佔用儲物空間的組合式層架設計Adobe shelf最為適合。整合窗邊雜亂空間,最大限度提升空間使用效率。

Adobe shelf,A形結構,呈直角三角形,由3個層架模組組成,各模組底部由抽屜、層架和書桌空間組成。層板可按現場條件調整,頂部留有空位,以便打開窗戶,並可相應安裝晾衣架或捲簾。

捲簾採用由丹麥公司提供的丹麥特殊織物(織有細金屬線的防紫外線窗簾布料),夏季可遮擋陽光熱力,同時讓陽光透入室內,滿足日間室內自然光照需求。

由於單位外牆呈弧形,一般家俬難以完全匹配。層架的3個模組之間以彎曲的構件連接,可調節弧度,並用楔子固定。如果家庭日後搬到公屋,能按需要調整層架連接,適應新屋空間佈局。

Adobe shelf先用CNC(數位控制機牀)製成,再到現場組裝。

【改造劏房系列之一】

文 // 彭麗芳

圖 // 受訪者提供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