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:「媽媽味道」默默守護孩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採訪Sumiko時是黃昏,沒想到採訪完飢腸轆轆會有一餐和式原型家庭飯吃,即是一汁一菜(一湯一菜)配日本米飯,攝記和記者都吃得很開心!她工作的工作室在柴灣工業區,每次Sumiko示範完的「天天新煮意」,拍好視頻,飯菜都會和工作人員一起吃光光。

這天她特別示範了大人小朋友都愛吃的照燒雞扒,又快又美味,記者回家依樣葫蘆做了一次,真的10分鐘就有飯開(不計電飯煲煮飯)。香港人近期都宅在家下廚,特別在此分享。

材料就是雞扒、黃糖(即飲咖啡那種brown sugar)和日本醬油。先把雞扒用刀稍為起肉,雞皮向下放進鑊子煎,落少許油就可以,因雞皮會出油,煎約數分鐘,在雞肉上灑少許黃糖,再煎1分鐘,翻轉雞扒,加入日本醬油,再煎1分鐘,蓋上鑊蓋,小火再煮3分鐘,開蓋,雞肉汁和雞皮油加上醬油和糖,炮製出美味照燒汁雞扒,香噴噴!切件後淋上煎鑊內的自家製照燒汁,伴車厘茄和生菜。

當天Sumiko也做了一個汁(湯),簡單的用日式魚湯包、冬菇絲、紅蘿蔔、旺菜和肉絲,放味噌和灑葱花就是。

一汁一菜是和式原型,也正是Sumiko從小吃到大的家庭料理,她說iammama的煮食概念,就是每個孩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「媽媽味道」。「『媽媽味道』培育我們、塑造我們,靜靜守護着我們,然後我們又把這個味道傳授給自己的孩子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