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米高峰無線易「入咪」 有線收音細膩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有家居卡拉OK系統的人,都忽略了選合適的米高峰。有近40年音響經驗的Animan Music負責人Eric Lim指出,唱歌常用的米高峰款式主要有2類。無線款式的優點是毋須用線材連接音響系統,內置電池驅動的設計有助增強收音能力,令歌聲較易「入咪」。傳統的有線款式沒內置電池驅動,「入咪」效果會稍遜,但優點是收音較細膩。

勿拍打「咪頭」免震壞零件

Eric提醒測試米高峰時切勿拍打「咪頭」,因有可能震壞金屬保護罩內的零件,正確「試咪」方法是對準「咪頭」說話或唱歌。使用有線米高峰時,建議選用每條100至200元的線材,因音訊的還原度、像真度會比隨米高峰附送的款式高,可避免聲訊在傳送時流失。

音響系統中的混音器(mixer)上有不同的旋鈕,常用的有音量輸入(gain)和殘響(reverb)。音量輸入旋鈕用來控制經米高峰輸入音響系統的聲量。歌手陰聲細氣音量不足,把音量輸入調高後可令收音更清晰。另外,把殘響旋鈕調高後,可令聲線產生柔和迴盪的感覺,令聽眾較難察覺歌聲中的瑕疵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