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羞住客:江豚神出鬼沒 灰黑無背鰭難辨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水域除了有中華白海豚長期定居,麥希汶指其實還有江豚這個住客,不過牠們屬於季節性出沒,多在冬天時於大嶼山南面水域,如索罟群島、南丫島、長洲及石鼓洲能發現牠們的蹤影。到夏天,牠們會在香港東面及南面如西貢、果州群島、蒲台群島等偶爾出現,所以牠們和中華白海豚鮮有相遇機會。

多冬季出沒南丫長洲

根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網頁資料,與中華白海豚比較,江豚的平均壽命只有20至30年,體積也比較小,初生江豚只有70厘米長,成年江豚則有1.8米,繁殖期在10月至翌年1月。她補充,「江豚比較神秘和害羞,因為牠們全身灰黑色,也沒有背鰭,所以難以拍攝照片辨認個體。根據水底的監聽器發現,牠們在晚間出沒的時間較多。」

今年1月約有近百條偽虎鯨游經維港水域,麥希汶翻查以往紀錄表示,總共19種鯨魚和海豚在香港海域出現或擱淺,牠們大多來自熱帶、溫帶的海域。「例如2009年3月中,首次在香港水域發現一條座頭鯨,當時牠在香港逗留一個多星期。座頭鯨一般向北遷徙,要到北冰洋獵食磷蝦和魚類,而香港水域不是牠們常經的遷徙路線。」至於為何這些鯨魚和海豚會到訪香港,麥希汶不排除是因為牠們迷路或導航系統失靈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