摺鋁藝術家李浩迅 巧手摺出純真快樂機器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出版的香港繪本《迷失的機器人——力克》,書中的機器人力克有一個寶盒,是一塊藍寶石,讓曾經壞了的它重新啟動,遊歷生活,領悟簡單純真的快樂。力克的作者是摺鋁藝術家李浩迅(Orson),他家中也有一塊「藍寶石」——一個封存着他的手作摺鋁機器人的寶箱,直到數年前他走過哀傷才重新打開,釋放出擁有夢想和正能量的摺鋁機器人及力克。

我們的人生是否能像Orson和力克一樣,擁有能為我們提供能量的藍寶石寶盒——生命的動力?

李浩迅(Orson)的家中,桌上總是放着一個最老版本的摺鋁機器人,那是12年前他以汽水罐手作的第一個機器人仔,高3厘米,體型雖小卻肩負超強人生重任:「當你人生失敗時,可能是一個新開始……這個第一個機器人提醒我自己,今天遇到的困難,往往是將來的踏腳石。」

Orson說,他沒想過最初賣幾蚊都沒有人要的摺鋁機器人,後來會有人出10萬元來收藏,還有人買來送給子女作生日禮物。他也沒想過自己去年最終能出版力克機器人繪本,之前兩年,一直沒出版社問津。

日摺夜摺 結合中日技巧

看看這叫作Canbot系列的小小機器人,Orson是怎麼扭,把廢罐扭成這麼細小,做成這個手和頭能活動,像摺紙一樣無釘無鑽的機器人?他用的工具只是一把剪刀和一把砌模型用的小鉗,他說最重要是掌握力度,把鋁片屈成機器人:「這小小機器人是結合了中國的入榫工藝,以及日本的摺紙藝術!」

說得簡單,但哪來這樣一雙巧手?如果細心看機器人的摺痕,會發現它不是直接對折,而是有微細的寬度:「若這樣對折,兩邊會斷開,所以對折中間有0.00幾mm的『小坑』,其實我是摺了三下。」那要用放大鏡放大部件才能摺成嗎?「都不用!」Orson靠的只是一雙巧手和細緻的摺紙技術。他從小熱愛摺紙,受爺爺及日本摺紙大師的影響,小時候躲在一個人的天地,摺個天昏地暗。「媽媽總是忙家務,我得一個姊姊,她愛看書,我放學就是一個人在房裏,日摺夜摺。」那時,有個同學帶了他父親的摺紙作品回校,讓Orson大開眼界,那不是千羽鶴,也不是恐龍,而是日本摺紙大師前川淳的「惡魔」,吸引他買了摺紙書,天天改進手藝,爺爺也送他自己手作的鋁罐機器人書籤,給他莫大啟蒙。

沉迷摺紙和畫畫,他的童年就是如此經過。到15歲他隨家人移民美國,大學並沒有順理成章入讀藝術或設計系,反而念了經濟系,原因是他中學時愛上數學。大學畢業後回流香港,這段時間Orson變得很矚目,他當上了模特兒又開了廣告公司,上過雜誌封面。

因為熱愛摺紙,在第一任太太鼓勵下,2008年Orson開創了Canbot摺鋁機器人系列,初時他在網上賣數元美金,也沒賣出一個,他以為自己失敗了,但很快,就吸引美國的博物館Cameron Art Museum注意,為他搞了一個為期3個月的展覽,吸引收藏家來買其作品,並接受了本地傳媒及海外雜誌訪問。

放棄事業夢想 陪伴首任太太抗癌

正當內地有兩家大公司找他到北京合作發展Canbot創意產業,他卻像自己筆下的機器人力克一樣,壞了,靜止了。

故事中的力克也曾經壞了。力克原是小女孩的一個玩伴,因為壞了而被遺棄,直到小女孩老了,透過時光機發現塵封的力克,再把那塊藍寶石放入力克的機器,重新啟動,在老婆婆離世之前和力克重新經歷一段愉快的日子。這天記者訪問Orson,他很有耐性,翻開繪本,由第一頁讀故事給記者聽:「在夜晚,力克怕黑,老婆婆就送Nick(力克)一隻毛毛兔仔,Nick攬着就不驚了,睡着了,這就好像小時候大人都會送毛公仔給我們睡覺,但我們長大後就不再相信毛公仔了!」

「大人可否保持對世界的純真?力克的故事想要表達的就是這東西。」Orson邊講故事,邊翻到老婆婆與力克打毛線的一頁,「現在人人穿fast fashion,以前什麼也是一針一線編織出來,事物的結構很穩固;現在是什麼東西壞了就扔,人與人的關係亦好兒戲!」他以電腦繪製力克的故事,文字也由自己一手寫作,寫的是自己如何走過逆境的故事,初心是希望給大人看,後來入選香港第17屆小學生書叢榜。他說,人生就如障礙賽,並不似得韓劇的愛情完美!

一個廢鋁罐,本來粗糙,但在Orson手上,就如一張摺紙,為每個機器人摺出三角柱體主結構,感覺猶如人類或動物的脊椎,好像只要給他們吹一口氣,就真的動起來。Orson摺鋁機器人,是第一任太太鼓勵他勿忘摺紙手藝而開始的,但到摺鋁機器人有機會出走到內地時,她卻離開了Orson。他說:「當時正是事業高峰,很不幸得知妻子患癌,末期肝癌及膽管癌,我決定放棄北上的夢,陪伴她踏上抗癌之路。」她在一年半後走了,留下他和小小機器人,當時就連房子也賣了,以應付醫療費,Orson變得一無所有。

現任太太鼓勵 重投摺鋁創作繪本

當時他34歲,第一任太太33歲,雖然承受無限哀傷,但他仍繼續積極生活,以閱讀、寫作、瑜伽和運動,走過漫長的3年,終於走向創作的新生活。那時他自己自由了,小小機器人卻仍然封存在箱子裏。這個寶貴的箱子,在數年前重見天日,可說是現任太太Stella的功勞。Stella這天也陪着Orson接受記者訪問,她在旁說:「我在他家裏總是見到一個箱,從不見他打開,就問箱子裝了什麼,才知道收藏着舊Canbot,我鼓勵他打開,重新創作新的Canbot。」

寶箱打開來,就如力克的藍寶石,給予Orson創作動力,這天他帶了機器人一起來訪問,說:「這3個分別代表過去、現在和未來,未來的這個頭頂有盞小燈。」還有以鋼片摺疊製作的恐龍,以及熊貓Panda Alu。

Orson說着力克的故事,其實也是說自己的故事。不經不覺翻到繪本最後一頁,婆婆離去後重新探索世界的力克,在海邊留下了腳印。Orson突然轉了語調:「在這個世界裏,我的權利是陽光、空氣和家人,而我的義務是,對這個世界做一點事情。我希望將來離開這個世界,也能留下腳印,留下力克這個角色。」

Orson朝氣勃勃的向記者宣布他的·未來計劃,他剛開始在facebook和小學教師葉碧君合作4格力克插畫,附有大人參考手冊回應孩子提出的問題。他也正計劃和Stella搞社企,希望建立自己的品牌及為年輕人建立創意產業的平台……這些也是力克一步一步走下去的足印吧!

■給香港的話

「感激生命中的逆境,我們憑着愛與勇氣改寫人生。」

■Profile

李浩迅(Orson)

摺鋁藝術家、摺紙師。自小熱愛摺紙和畫畫,15歲移民美國,在美國UCLA完成經濟系學士,1999年回流香港。曾任職核數工作,又當上模特兒及開設廣告公司。2008年創立Canbot摺鋁機器人,因陪伴第一任太太抗癌,停止創作。2017年和現任太太Stella一起創辦Flappyland升級再造藝術活動,將洗髮液膠樽上的泵頭轉化為貼紙小鳥。2018年重新創作Canbot系列,並以機器人為主角,創作繪本,2019年推出《迷失的機器人——力克》。今年2月和小學教師葉碧君合作在fb推出以力克為主角的教育4格插畫。熱愛游泳及瑜伽。

文:朱一心

編輯:劉家睿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