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花消悶氣 火紅英姿 3月怒放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驚蟄過後,大地回暖,百花盛放,正是賞花的好季節。何不走出屋外,賞賞花,解解悶呢?在路邊、在公園、在郊外也開滿萬紫千紅的繁花,看見漂亮的花卉,無疑能使人紓緩整天憂慮疫情的緊張心情,化解長期戴着口罩的悶氣,帶來好心情。

「一般人以為香港種的是木棉樹,準確點來說是紅棉樹,其花稱為紅棉花。」人稱「樹博士」的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(地理及環境科學)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語重心長地說,眼看大眾多年來賞紅棉花時,誤說去賞「木棉樹、木棉花」,認為是時候撥亂反正。

春天開花2至3周 初夏飄棉絮

紅棉樹(Bombax Ceiba),英語普遍名叫 Red Kapok,可譯為紅吉貝,屬木棉科(Bombacaceae),坊間俗稱為「木棉樹」,為落葉賞花喬木,花呈紅色,於漢代由印度引入中國,南方較北方常見。由於樹身粗壯且筆直,古人覺得像英雄般英姿凜凜,故又名為英雄樹。在香港,紅棉樹分佈甚廣,在路旁、公園和郊外皆見其蹤影,石崗軍營附近是現時最集中的紅棉樹群,超過十多株。由於本港市區的環境和空氣質素差,大部分紅棉樹的樹齡相對年輕(少於100歲),高約20米,「但在內地郊區的環境和空氣較好,我曾在紹興郊區見過數百歲、超過40米高的紅棉樹」。詹志勇續說,紅棉的生長周期有點特別,冬天時落葉,春天開紅花,約5片花瓣組成,花期約2至3星期,之後長葉。5至6月時,果實裂開,棉絮滿天飛,有人浪漫地形容此景為五月飛霜。

3月正是紅棉樹開花之期,不少人專程去石崗軍營附近打卡,熱爆社交網絡!這個打卡熱點為石崗軍營外的荃錦公路(近石崗村)兩旁的紅棉樹夾道,記者上周五前往,由西鐵錦上路站乘專線小巴72(雷公田方向)或九巴51號,於石崗站下車便抵達。甫下車,映入眼簾的是馬路兩旁聳立的紅棉樹群,樹上紅花非常漂亮。當日因為氣溫突然和暖,使不少花掉落在地上,但無損賞花人士雅興,爭相與紅棉樹拍照,又把地上的紅棉砌成心形、文字打卡。詹志勇補充:「紅棉花除了紅色外,還有一種橙黃色的變異品種,非常漂亮,只是香港沒有種植。如果日後多種不同品種的紅棉樹,賞花更美!」

咦?竟然有人愛花愛到要拿大袋子取走地面上的一大堆紅棉?詹志勇說:「非也,其實他們取走紅棉不是為了留念,而是拿回家曬乾煲五花茶。」因紅棉花兼具觀賞和藥用價值,所以一直甚得人喜愛。註冊中醫戴尉玲表示,紅棉花曬乾可煲五花茶,但要留意街道拾花的衛生及農藥問題。

桃紅「美人樹」 木棉近親

說了這麼久,那香港也有木棉樹嗎?「有,是一種源自南美洲的吉貝木棉樹(Ceiba pentandra),屬木棉科,在維園放置維多利亞女王銅像的入口附近,即香港中央圖書館對面種了幾株木棉樹。花也是呈橙紅色,棉絮更幼滑。」詹志勇補充,木棉科還有另一近親「美人樹」,別稱絲木棉,花呈桃紅色,迪欣湖活動中心為熱門的賞花點。

■石崗軍營紅棉樹夾道

地址:元朗石崗荃錦公路近石崗村

註:軍營外注意聲量

■香港動植物公園

地址:中環雅賓利道

查詢:2530 0154

■迪欣湖活動中心

地址:迪士尼樂園迪欣湖活動中心

開放時間:周一至日上午9:00至晚上7:00

查詢:3550 3388

●賞花打卡熱點

紅棉:石崗軍營外紅棉夾道、香港各區

木棉: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外(中央圖書館對面)

繡球樹:香港動植物公園

火焰木:香港動植物公園、鴨脷洲海濱長廊 、文東路公園、維多利亞公園

美人樹:迪欣湖活動中心

櫻花:長洲關公忠義亭前、香港單車館公園(將軍澳)

藍花楹:沙田公園、東涌北公園

森樹(苦楝):香港維多利亞公園

文:陳麗斯

模特兒:Sheena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苦楝 藍花楹 火焰木 繡球樹 美人樹 木棉 紅棉花 本地遊 石崗軍營 春日賞花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