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趣轉化技能 公餘slash創業 中年試新嘢 退休再起飛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在退休前毫無打算,結果退休後終日無所事事。「退休不應該是日日hea,很多人呢頭退休,過兩三年就瓜鬼咗。香港人根本就是喜歡忙,長者也一樣。」非牟利組織八方基金會創辦人杜淑貞說。基金會舉辦Young Old學堂、Slash斜槓中年創業等工作坊,目的是為教育大家早日做好退休準備,「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怎樣退休,所以中年要有一個轉航道的訓練,到你迎接你自己的第二人生時,可以有更多選擇」。

預先籌劃退休減家人摩擦

任職行政文員的Susane(化名),還有3年就到達60歲退休之齡,身邊一些年紀比她大的朋友已經退休。在她眼裏看來,那些退休人士有些過得很好,但有些並非如此,生活很沒趣,又多病痛,還因為逗留家中時間多了而常和家人起摩擦,像是夫妻倆會為了爭用廚房而吵架。耳聞目睹這些故事後,Susane明白到:「你不能說退休就退休,要預先做準備。」

她兩年前開始籌劃退休生活,首先從自身的興趣開始發掘。「我覺得退休生活不能只是有一筆錢夠吃夠用就行,我很喜歡交朋友和上課學習,所以就圍繞這些方面想一想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要怎樣過。例如我會參加不同的課程,當去其他地方旅行,也會留意一下有沒有哪些地方是我喜歡的。」另一方面,Susane也很看重健康養生,今年初跟從專業營養師學習,希望學懂用正確的飲食方法控制體重之餘,退休後也可以更好地照顧自己和家人。

體驗班摸索興趣分享技能

遊歷不同地方後,Susane被台灣濃厚的文藝色彩和當地人的友善性格所吸引,本着創業移民台灣的想法,她報名參加香港公開大學主辦的「小本創業經營」課程,從中認識了課程導師杜淑貞(汀姐)和她創辦的八方基金會。基金會成立目的是鼓勵大家以積極態度活出人生下半場,提供3類課程給大家好好準備退休生活,包括:傳承課程、Young Old學堂、Slash斜槓中年創業,宗旨是希望幫助即將或已退休的young old培養興趣或分享自己的技能,以積極心態提早策劃下半場的人生旅程。基金會在荔枝角的會址提供場地,讓參加者分享自己的知識和技能,例如在周末開辦鹽麴DIY、黑咖啡品嘗之類的工作坊,也協助參加者寄賣手作醬料或梘液等。汀姐說:「這個共享平台叫八方,意思就是八方支援,互相出力。希望讓一些不知怎樣退休,或中年很渺茫想改變航道的人,通過上體驗班和個案分享,得到一些指引。我們有些導師有正職,也有些是家庭主婦,他們是我的朋友,或參加過八方基金會舉辦的中年斜槓創業分享會。工作坊每節課$200到$300不等,體驗過後有興趣可以參加深造班,如果你想把這項興趣變成職業,就要到台灣上職業培訓課程。」

深造第二專長變小生意

汀姐建議,大家踏入中年階段便要開始摸索尋找自己的興趣,再加以深造,透過斜槓(slash)創業的形式,看看能否將其變成賺錢的小生意。「我不是鼓勵大家轉行業或裸辭,而是在正職以外做slash。如果你有技能,毋須辭職,你可以試試在我們這裏開班,如有手作產品,也可以拿去市集擺檔,看看你的興趣能否養活自己,如果可以那就好了;如果不能,就把它當成是點心般的收入,日後可為退休生活幫補生計,每個月只開工幾日,還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。」

今年58歲的汀姐,很早就開始籌劃退休大計。現任上市公司零售營運及管理署總經理的她,2011年便開始建立網上平台2H-2nd Half,分享養生和運動資訊,還寫書和擔任健康講座的嘉賓;至2018年正式成立八方基金會。這就是她人生的「斜槓創業」,也為退休後預備好另一條跑道。基金會開始時的營運資金由她自掏腰包和朋友捐款湊成,她爽朗地笑說:「人總會有退下來的一日,但那只是形式上的退,但我覺得心態上,以我的性格來說,退下來我會死,因為我是很喜歡不停工作的人。於是我便想在原本的工作以外,去建立其他東西。」

基金會的理念與Susane的想法不謀而合。「我本身就很喜歡手工藝,加上之前有跟營養師學過,知道豆腐、番薯、味噌都是對身體很好的食物。正巧基金會有學做豆腐的課程。嘩,實在太正了!自己做的豆腐一定比外面做的更高質。」Susane興奮地說道,她又想到退休後的生活會與丈夫長時間作伴,因此便拉他一起上課,「這樣大家可以培養相同的興趣,建立相同的生活圈子,之後也可以少點爭拗」。

盼移居台灣學手釀創業

和汀姐交流後,Susane發現自己和丈夫將來雖有退休金,但到時只吃老本的話,還是讓她擔憂,正好她想移民到台灣創業,打算做些能賺點錢的小生意,「那個生意必須是我覺得有趣的,而且賺少少就夠了,只為幫補生計」。她除了參加不同的工作坊,還在參與第二人生分享會後,親身到台中參加合樸農學市集,過程中,她學習到怎樣做豆腐和味噌,並和當地農夫、樹合苑的手釀師及紮染師傅等交流,了解他們怎樣以此營生。

由於她跟台中樹合苑的導師很投緣,因此便萌生移民當地的念頭,希望屆時報讀樹合苑手釀師課程,和導師研發新的味噌產品。Susane預計她和丈夫退休後的生活費大約需要每月2萬港元,如果到時能將味噌變成賺錢的小生意,經濟上就更綽綽有餘了。喜歡交朋結友的她希望自己到時能融入當地的生活,並和當地人成為交心的朋友。「去了台灣後,我覺得和當地人的理念很相近,他們都很注重環保和養生。因為認識了這班新朋友,讓我很期待快點退休!」

文:李榆佳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