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:陶笛音樂在身邊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們去旅行時,可能也曾經在精品小店見過小陶笛,或會買一兩個帶回家,因為陶笛燒土上的貓頭鷹、小貓等圖畫,實在太可愛!不過,大多數人買了是買了,之後放着只成為家中裝飾品,最後塵封或扔掉。

不止淒美 空靈清脆待細聽

陶笛對香港人來說是否陌生?其實不然,陶笛音樂常在電影和電視劇出現,這天Sunny送了日本陶笛大師Sojiro(宗次郎)的40th Anniversary of Ocarina Life CD給記者,記者回到家後細聽,才發現陶笛音樂原來和我們距離這麼近,只是我們一直不知道也不重視,來聽聽吧,Sojiro創作的陶笛音樂《故鄉原風景》,曾用在香港電視劇古天樂版《神鵰俠侶》,也曾在陳小春演出的《鹿鼎記》採用,到近年內地的電視劇中也常常用到此音樂。

陶笛近年在日本、內地和台灣都流行,香港反而較流行手碟和小結他。這次記者有機會接觸陶笛音樂,感覺電視劇採用時的感覺偏重音色淒美,令人有「不吃人間煙火」的感覺,但再聽CD內的曲目,有些是空靈,有些卻很活潑開懷,整體感覺就像Sunny說的清脆溫厚。大家可在YouTube搜尋Sojiro,領略一下陶笛音樂之美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