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字由來:莖葉根皮都是寶 本地中醫少用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《中國植物志》記載,雲南石屏、建水等地的人會鹽漬食用樹頭菜的嫩葉,這也是樹頭菜名字的由來。另外,樹頭菜「材質輕而略堅」,可用來製作紋槃、樂器、模型,而且「果含生物鹼,果皮供染料,葉為健胃劑」,可見樹頭菜全身都是寶。

翻查香港浸會大學網上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,樹頭菜不同部位各有藥用價值,莖、葉、根、樹皮均能入藥,這些部位味苦性寒,有清熱解毒之效。例如莖、葉可以應對爛瘡、蛇咬傷和胃痛等;樹根、樹皮則可以祛濕活絡和止痛,用於腹瀉、肝炎、痢疾、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。

味苦性寒清熱 較少生用

註冊中醫徐思濠解釋:「中醫角度來看,有苦味和寒涼的藥材通常用來清熱;另外樹頭菜的花是黃色,黃色的食材或藥材都是健脾益胃的,所以有助治療腸胃疾病。中藥材可以分為生用或炮製,樹頭菜的葉、莖等屬生用,搗爛後敷在爛瘡、蛇咬傷等患處;也可經炮製加工後,將其煎湯內服或煎水洗。」不過他指生用較少,假設在野外受傷,身旁也未必有樹頭菜。那於臨牀治理上,常用樹頭菜嗎?徐思濠回答:「由於香港中醫學的多是中藥材的應用,像樹頭菜這類屬於中草藥,他們未必知道它的功效,在臨牀上也比較少用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