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危為機:盼政府革新綠色旅遊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漁夫帽除了較切合Johnny的頭形,他也笑指看起來亦較有領隊風範。訪問期間,每當提到「領隊」二字,他也特別注意回答內容,因為他深明一字一句也會影響山友的認知,有一份責任感。而跟普通的山友相比,行山領隊也有另一種眼界。

地質公園遊 模式不變欠吸引力

當疫情影響香港經濟,Johnny認為政府需要主導「綠色旅遊」,起碼有個發展框架,並撥款吸引業界提出不同方案,「100個人交計劃書,一定有一兩份幫到香港」。他舉例,地質公園旅遊在過去10年的模式不變,對曾經參加過導賞團的人或已無新鮮感。他認為當中仍有不少改善空間,例如在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,興建地質公園酒店,以便旅客看日出;甚至將觀光船改裝,增設酒店服務,游走新界東北的印洲塘或西貢萬宜水庫東壩,旅客同樣可以欣賞日出等明媚景色。

「疫」境中反思綠色生活

他慨嘆,現時地質公園旅遊停留在學術性導賞,其實划獨木舟、踏單車及行山亦可遊覽香港勝景,亦大可嘗試住宿、農耕體驗。雖然「綠色旅遊」發展遲緩,但Johnny表示有危就有機,疫情是一個契機令港人重新探索「綠色生活」,例如反思綠色植物對生活的意義,進而在實際行動上減少使用膠袋、參與節能等環保活動,公餘則去野餐、行山,將「綠色理念」融入生活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