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用太空技術 型格淨化器 開口滅病菌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歐美等多國的新冠肺炎病例急升,不少負笈外國的學生、外地工作人士,紛紛回港避疫,引發本地第二波疫情。面對這個難纏的局面,除了減少外出、注意個人衛生,確保家居環境清潔亦十分重要,有公司推出以太空站淨化空氣技術設計的空氣淨化機,有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的技術加持,對於用家來說更有信心。

要數世界上的危險職業,太空人可能是其中之一。除了火箭升空、返回艙降落地球時充滿危險,太空人長時間逗留在太空站這個密閉空間之內,一旦感染病菌病毒,非但自己受罪,也可能在太空站內傳播疾病,連累站內其他人員之餘,也會影響各項生物科研的成果。因此,太空站內的空氣循環系統,必定是最先進精密,確保太空人健康。

與NASA合作開發 太空站也使用

今次介紹的這部空氣淨化機,生產商Airocide相當「巴閉」,因為它曾跟NASA合作開發空氣淨化系統,應用於當年哥倫比亞號太空穿梭機及現時的國際太空站。主要是去除空氣中有害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s)成分,以確保太空人的身體健康。而這部APS-200 PM 2.5空氣淨化機,便採用NASA太空站也應用的空氣淨化技術,效能有保證。

一般空氣淨化器的外觀都比較簡潔,但APS-200 PM 2.5除了外形相當獨特,也採用時尚配色。「口」字形的設計,外殼採用深色木紋,內部「開口」配上搶眼的紅色,而中間的密集的三角形濾網吸氣口,則配以銀灰色,完全可當成家居擺設。

結合紫外光照射 增過濾效能

淨化原理方面,APS-200 PM 2.5會先把空氣抽入機內,機內設有UV-C及高活性催化劑模具的過濾器,當UV-C照射到高活性催化劑模具後,便可增強其效能,再將經過空氣中的病原體,即黴菌、真菌、花粉、塵蟎、病毒和細菌等消滅,亦能消除家具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。效能已獲得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(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)認證、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二級證書認證,內置的高活性催化劑模具也可以長效使用達1年而毋須特別清潔。

APS-200 PM 2.5的淨化範圍為600至1000平方呎,設有「強風」、「弱風」及「自動」3個送風模式,其中自動模式會感測周邊環境光源,自動調校風速,例如在晚上關燈後會調成「弱風」,運轉的聲音亦較小,避免影響用家睡眠。值得留意的是,它的入風口在機身後方,因此廠方建議擺放時不要坐地,亦要和牆壁保持一段小距離。如果想有最佳淨化效果,建議門窗僅開一點作換氣就足夠,否則如果門窗大開或者居住單位太「食風」,淨化後的空氣會容易流失。

■Airocide APS-200 PM 2.5

淨化範圍:600至1000平方呎

體積:475 x 175 x 152 mm

聲量:41dB

重量:5.86kg

售價:$7998

查詢:2955 1000

文:莊家榮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etren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空氣清新機 手機 空氣淨化器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e潮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