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古心法:一切由生活經驗入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從前有個小朋友撒謊,有一天,他死了。」看見卡通人物麥兜媽媽單調平淡講故事時,不少觀眾都會咧嘴而笑,大嘆聽故事的麥兜真可憐。如何說出好故事?這問題考起不少有小孩的家長。有25年講古經驗的雄仔叔叔分享「講古心法」,原來一切由生活經驗入手。

Q:講故事有何竅門?

A:故事靈感往往來自日常生活經驗,因此講古佬需將瑣碎經驗一一整合。當年構思首個為小孩說的故事時,有晚在家外的斜路散步,突然看到有小孩正凝視月亮,頓時記下了這美麗的畫面。之後又聯想起童年時,三叔常常逗我玩「月亮跟着我們走」的遊戲,因此我就決定以月亮為題,寫下「啤頭和月亮」的故事,讓聽故事的小孩也跟月亮交朋友。

Q:性格害羞的人如何說故事?

A:每月在街頭開古時,我不時邀請參加的街坊講故事,一些性格內斂的人往往因覺得「故事未夠好」、「故事的內容未夠清楚」而卻步。其實,我也是一個害羞的人,但這些年與不同人講故事時,便發現如果要打破心理關口,先學習別介意自己說話的內容是否最好,得接受自己不一定是活動的中心,這樣便能更自然發揮,我口講我心。

Q:每月主持開古活動時,如何打開街坊的金口,吸引其分享故事?

A:相較一篇完整的故事,一個圖像或小片段,能令觀眾更易產生共鳴,繼而分享自己故事。如反修例運動期間,在講古活動開場時,我談起有次自己離開示威現場時,見到一個婆婆身穿裝備,坐在馬路邊飲水,由此認出了她是「同志」。接着我詢問街坊,最近曾否在街上看見同志,這帶着圖像的問題「撻着」眾人,漸漸帶起分享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