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幅畫一個故事 分享情感引起共鳴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黑白素描人像、暖色水彩插畫、奇幻繪風海報……翻開「StoryTeller 說故事」平台,一張又一張畫作映入眼簾,繽紛色彩下,藏着不同故事。成立故事平台3年以來,創辦人李凱儀(Alice)蒐集逾千個插畫及故事,經挑選後,再上載至平台,深信不論故事是真實或虛構,箇中的真實情感皆能連繫讀者。

「無論插畫還是故事,我們都希望將你的作品帶到大家眼前,讓StoryTeller成為一個幫助大家看見你的平台。」在投稿一欄中,附上這段文字簡介。成立平台之初,Alice希望為本地插畫師提供創作空間,為畫作配以故事,吸引讀者留意和關注。因此,平台成立時,Alice與拍檔都是「看圖寫故事」,至近年投寄故事稿件的人愈來愈多,創作次序才有所改變。

專頁成立3年,在facebook上有逾9.5萬名追蹤用戶,部分短篇故事更吸引數以千計的讚好及留言。故事何以吸引讀者的眼球?除了歸功於鮮艷奪目的插畫,Alice發現故事能受讀者歡迎的背後,緣於筆者投放真實情感,引起共鳴,「故事可以是虛構的,但情感是真實的」。

韓國電影《上流寄生族》橫掃奧斯卡獎項後,Alice寫下短故事,有幾分虛構,同時糅合幾分真實。跟故事的主人翁一樣,她自小就讀名校,儘管並非出身於富裕家庭,亦未有感到自身貧乏。及至步入職場,眼看舉手投足充滿自信的有錢人時,卻漸漸質疑自己「永遠都不會擁有對方那份自信」。故事的最後,主人翁想到真正的心魔,緣於看見富或貧的界線,因而自我劃界,自認比別人低,成為向上流的阻力。故事刊登後,反應甚佳。Alice笑言,自己原本已經不太記得這件往事,直至觀看電影,落手撰寫故事時,陳年往事才再次浮現心中。

說故事,能夠助人梳理回憶,理解自身經驗,同時亦可成為理解他人的窗口。在平台上,有不同類型的人投稿,打破讀者的既有想像。一名廚師曾向平台投稿,描述不少人誤會廚師太太幸福非常,能時常品味佳餚,殊不知廚師經常在公眾假期工作,加上工時長,難以陪伴另一半,背後自有一番辛酸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