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立門戶搞初企 靠舊客不如靠新理念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資深管理層都夢想有朝一日自己開公司做老闆,但創業不是一蹴而就,要有充足現金流,也要預備事無大小都要靠自己的心態,甚至在經濟逆轉、如遇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等突發情况時要如何應變。廣告營銷集團The Bees Group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曾錦強(KK)說:「我想每個創業的人都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,為什麼這件事這麼重要?為何非要是我而不是其他人去做,你要能給自己一個很滿意的答案才去行動。」

很多人覺得創業要趁年輕沒什麼負擔時做,但KK覺得不同年紀的人創業,各有優勢和包袱,曾在大型媒介廣告公司工作19年的他,就是在前公司做到行政總裁時,退下來自立門戶創業。KK指出,年輕人失敗了可以捲土重來,中年人就不行,「正如我當初開這間公司也計劃好後路,如果失敗就直接退休,沒想過有機會出來再創業」。但是,中年創業若做回本行,就能運用原本的人脈和管理經驗,成功率也會比年輕人高。

青、中年創業各有優勢

今年53歲的KK在2012年創立The Bees Group,業務從廣告製作、活動營銷、公關、網頁製作以至出版也有涉獵,宣傳方式以網絡為主,8年間子公司的數目已增至19間。公司發展迅速,KK歸因於「共享成果」的理念——公司提倡「三三三」分紅,員工、股東各自有三分之一利潤,剩下的三分之一留給公司長遠發展。「19間公司,沒有一間是我主動找的,我想是因為這套共享成果的理念頗能打動他們。」

KK多次提到「理念」二字,他覺得企業理念比賺錢重要。正如他創業更想做的是一改廣告業風氣,不少公司不願分享成果,遇上經濟逆轉就先拿員工開刀,導致不少有為青年離開業界。「一個行業留不住年輕人就不會有將來,所以我覺得需要有人去推動共享成果的理念。那麼為什麼是我來做呢?首先我有江湖地位和多年的企業經營經驗,二來我財務情况良好;我也是一個理想主義者,賺錢動力好弱,因為這樣的性格所以願意做這樣的事情。」

除了理念清晰,創業還要憑一股衝動。50多歲的林永強(Almon)2019年7月一手創立廣告代理公司Kids & Dogs,並加入KK旗下公司。Almon加入廣告行業近30年,曾在不同的大型跨國廣告公司擔任執行創意總監。儘管同輩朋友早在十多年前創業,但他一直不為所動。「我曾經在上海工作,當時職位愈升愈高,好像沒有這個創業需要,加上我也不喜歡創業,所以一直不想做。回港後環境不同了,也慢慢想通,其實創業沒想像中的大工程,還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。以前要面臨追數、拿獎的壓力,或人事等複雜的事情。但現在出來創業,自己想怎樣都行,輕鬆多了。」他坦言創業的決定有點一時衝動,但正因如此才能讓他拋下顧慮。收入比以前的確賺少三分之一,但生活不成問題。「我覺得現在做的事情意義比以前大,要犧牲某些東西也沒問題,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,那我還有什麼東西要擔心呢?」

放下大公司光環 創業初期一腳踢

大公司人力物力充足,團隊成員各司其職,互相支援;做初創卻要事必躬親,Almon當初開業時只有自己一人,簡單工作如報價也要自己做,「以前我在大公司有很多人出謀劃策,你想做的東西,有很多人幫你去執行和宣傳,還有財務部門和IT等。但現在什麼都沒有,全部一腳踢,我現在也在嘗試拍片和剪片,以前都是叫別人去做。創業最難主動找客戶,自己是內向型人,要走出這步不易。自己也害怕數字,雖有財務部同事幫忙,仍要多學習。」

他明白現已不再在大公司打工,就要調整心態。「我們另一個老闆KC,他是KK的哥哥,也是我舊老闆和師父,他說要調節自己的心態,你不再有大公司的光環,不要介意以前拍片有幾百萬預算,現在才幾十萬就小覷這些項目;也不要介意有些事情以前有其他人做,現在卻要自己做。不要覺得這樣很委屈,因為做每樣東西你都能從中學習。」

捨棄「大雞唔食細米」心態

Almon現時多聘請了Marco,年約30的Marco坦言相較以前做大公司時,現時工作大增,他之前習慣了團隊工作,自己未必要做剪片、影片調色等,現在皆要自己包辦。但他覺得這既是挑戰,也是學習機會。除了要一人分飾多角,還要面對製作預算比以往在大公司時動輒百幾萬元要少很多。開業至今,他們籌劃的廣告和市場營銷大多投放網上,生意預算由數萬到十數萬元不等,大多是10萬元的中型項目,「現在網上營銷的預算不及電視廣告的十分之一,但付出的心力和時間也不少。以前做一單就夠,現在則要做好幾單生意」。拿出最好的創意和品質給客戶,是Marco和Almon的共識,所以他們轉而和新晉攝影師和導演合作,並發現這些人其實很有才華,作品也不錯,只是還沒成名而已。

勇於開拓新客 證明有生命力

一開始創業,最難是開拓客源。有些人在創業前會跟事先已認識的舊客洽談生意,KK提醒不要對此寄予厚望,「因為這些客人本身也是打工仔,公司不屬於他們,要轉一間廣告公司須面對很多壓力和程序,不是他們自己就能說了算。你也不要埋怨他們」。另外就算沒有簽合約,也不要去撬舊公司的客戶,「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能熬過頭半年至一年,由零開始,完全不接觸舊客也能生存下去,才證明你的公司很有生命力。而一旦你有了客人和作品,就能吸引其他客人」。

Almon也聽過不少朋友在創業前事先接觸舊客戶,但到真正開業時卻又未必能合作,所以他開業前也沒刻意找新客戶。Kids & Dogs的第一單生意是將便利店舉行的繪畫比賽作品製作成動畫,他說:「開業半個月便找到第一單生意,是做一支動畫,比想像中來得快。工作不算困難,價錢亦算合理;反而後來的項目就差很多,之後馬上遇到反修例事件的影響就少了工作。」生意未見起色,後來他想起既然自己擅長寫作,不如把這些創業經歷記錄下來,發表在公司fb專頁上,結果文章意外收到宣傳之效,更吸引了新客戶自動上門合作。

■非常時期

疫情帶動網絡營銷

把握機遇轉危為機

新冠肺炎疫情不知何時才能緩和,KK覺得不少公司開業時未必想過會遇上這樣景况,現金流一旦枯竭便要結業。所以他認為創業初期,先要預備好半年至一年的營運基金或生活費。問他疫情對公司的影響程度,KK說資金儲備充足,且主要以網絡廣告為主,透過網絡和社交平台宣傳;加上子公司客戶有外賣手機程式和超市,需做更多的宣傳,此時反而增加了廣告預算。直至2020年第一季度,營業額下降了10%,跌幅尚算輕微。

另外,集團中也有子公司的生意較好,因來不及聘請合適人手,便邀請其他姊妹公司合作,Almon和Marco也有幫忙籌劃社交平台宣傳內容。Almon自覺這次疫情帶來一個很大的轉變,例如相較電視和平面廣告,網絡廣告的需求上升了很多。Marco補充:「市場不斷變動,加上去年反修例風波和今年的疫情,不能再用以前做電視廣告和戶外廣告的經驗和技巧。」所以Almon和Marco開始學不同的人怎樣做網上營銷內容,也多觀察網上潮流趨勢,如哪些是熱門手機應用程式。他現在開拓的客源,以電子銷售相關行業如網購平台,或需要透過網上平台來銷售產品的公司為主。面對疫情,創業初哥雖有擔憂,但Almon希望用正面態度去面對,「心情很重要,它會影響你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工作」。

文:李榆佳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反修例運動 林永強 曾錦強 廣告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創業 職場 每日明報-職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