貨車改裝流動琴室保生意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◆林綺雯(Jessica,第一流行鋼琴教室Ming's Piano業務發展經理)

脫口罩拍攝?不用吧。除了這次訪問,我平時不拍照不拍片的呢。在Ming's Piano,我負責管理公司盤數,搵生意;但流動琴室裏,我是保母,要幫導師買飯、了解他們是否需要如廁,同時繼續手頭工作,跟進業務,你看我電話不離手就知道。

疫情爆發 流失七成生意

疫情爆發後,生意只剩三成,我好驚,望住公司尚餘多少資金,深知如果再唔掂,下面班「𡃁」就會乞食。我們公司人很多,23名員工,導師全是全職,已非屋邨琴行的規模。為了公司不no pay(停薪留職)的大原則,就要構思新點子。琴行位於佐敦,有些學生不夠口罩,或不想搭車出來上課,但他們仍會打電話問彈奏方法,說明大家仍有學琴意欲。捐血和圖書館都有流動車,我們又能做什麼?

流動琴行這點子,起初大家都覺得行不通。即使找到貨車,如何安排?如何砌路線?如何分配人手?流動捐血站不需隔音,人流快,但琴室長期關起門,既要隔音,空氣亦要維持流通。為了趕起這項目,同事連續工作了一星期,找來9噸半貨車,裝好冷氣及發電機。還要將數碼琴托上車,綁緊,才不會翻倒。第一天試運,我做到晚上12時,所有事都自己做,不敢交託別人。我好驚,如果條橋「炒咗」,我不知道還可掏出什麼點子。

小朋友學生總說:「你㗎車好搞笑啊!裏面好大!」像參觀別人家裏,還會在車內跳,想感受車子受力與否。但只要有一個學生遲到,後續安排全要延遲,司機要遲收工,導師會說「我坐了很久,我要去廁所」。沒辦法,他們授課常說話,要喝好多水。幸好同事大多年輕,接受能力高,即使在車上授課肯定比琴行辛苦,但他們也笑稱像在跟車探索香港。

車子的set up、修飾、測試要花費6位數。每天運作是純賺cash flow,沒特別賺到錢,只是打個和。但做好過唔做,比4人圍着一張桌、剩下一半生意好,起碼能吸納新生。放no pay假的朋友問我最近是否很空閒,我說很忙,有得忙好過冇得忙,至少現在忙了,同事不會丟工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