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皇帝企鵝專屬叫聲尋自家寶寶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不同品種的雀鳥會有不同的叫聲,原來有些相同品種的雀鳥,每一個個體也有不同的叫聲。勞丕禮就以皇帝企鵝為例解釋:「皇帝企鵝是群居動物,企鵝父母會聚在一起生活及養育下一代。當企鵝父母出海找食物回來後,就是依靠親子間獨特的叫聲,從一大群企鵝寶寶中找到自己的子女,再餵飼牠們。」不過勞丕禮笑言,人耳能聽到的音頻有限,皇帝企鵝聽得出叫聲的分別,人類則難以聽得出。

蛇鵰聲音似打不出噴嚏

除了噪鵑、黃腹鷦鶯和白胸苦惡鳥,勞丕禮指出還有不少雀鳥擁有相當有趣的叫聲。「有些叫聲難以用文字表達,但若套用於我們的生活中,會很容易聯想起來。例如蛇鵰是大型的猛禽,喜歡吃蛇,牠們的叫聲很像打噴嚏又打不出的聲音。」又有些雀鳥的叫聲和外形非常不同,形成「反差萌」。「好像我們在郊外,一片寧靜之下,可能會聽到一些緩慢而深柔哀婉的『呼呼叫聲』,那可能就是綠翅金鳩的叫聲,但牠們外形其實相當漂亮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