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級爸爸傳授實用貼士 在家為子女剪髮無煩惱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,大人和小朋友如非必要都足不出戶,但看着豆丁頭髮愈來愈長甚至蓋過眼眉,又不敢帶他們去髮型屋,怎麼辦?作為家長,是時候發揮小宇宙親自操刀。今次請來曾於美國任職髮型師的藝人楊證樺,向爸媽們分享幾個剪髮貼士,好讓大家拿起剪刀時都不至於手騰腳震無從入手。

在電視上常看到楊證樺(阿Man)的演出,想不到他除了演戲叻,還是個資深髮型師!回港當藝員前,他曾在紐約當了6、7年髮型師,最近因疫情關係亦親自為兩個兒子剪頭髮。他說剪髮跟拍戲一樣,遇到對手是小朋友,即使多專業,也得先照顧「小客人」的情緒。

哄孩子講耐性 可分段完成

「其實跟小朋友剪頭髮最難的不是技巧,而是如何哄他們。第一、小朋友會覺得頭髮是他們身體的一部分,所以一提到剪髮便會害怕;第二、要完成一個髮型,最快都要15分鐘,可是小朋友總會周身郁,坐下來不到1分鐘便想走開。就像我的大兒子,自懂事以來一直不肯讓我替他剪髮,每次都要費唇舌地教導他剪髮是什麼一回事,才願意到相熟的髮型屋給其他髮型師去剪。」

跟小朋友剪髮,只有3個字:快、狠、準。不過疫情之下,阿Man認為家長和小朋友有的是時間,不妨給孩子和自己多一點耐性,「家長要以安全為首要原則,慢慢給小朋友剪,今天剪不完,可以留待明天繼續,毋須規定自己一定要一次過完成。因為剪刀始終鋒利,如小朋友坐不定很容易弄傷」。

阿Man認為剪髮就像起樓一樣,有一定的規律和層次,簡單如拿剪刀的手勢都有一定學問,易學難精。「基本的技巧其實不難掌握,不過學會後如何才剪得好看,卻又不是人人都懂。而且髮型很主觀,有人覺得靚,有些人也不以為然。」即使如此,阿Man也樂意為家長們提供一些實用的剪髮技巧。

●工具篇

勿貪方便用美勞剪刀

在家替小朋友剪頭髮,最常用到的工具包括:剪髮梳(一邊為細齒、一邊為疏齒)、電動髮刨、牙剪、尖頭剪、噴水樽和髮夾。這些工具一般在美髮用品店及化妝品店,以至大型日式雜貨店和百貨公司都找得到。以常用的尖剪為例,阿Man指由幾十元到幾千元都有,一般售價$200的質素已很不錯。不過工欲善其事,他建議家長最好不要把日常用來做勞作的剪刀拿來剪頭髮,「因為當剪刀不夠尖銳,剪髮時很容易移位。我們試剪刀,會用棉花放在剪刀前,只要一手放開棉花,專業的剪刀可輕易剪斷棉花;相反剪刀不鋒利,棉花便會被推走」。

●技巧篇

噴濕頭髮 分4區落剪

【1】準備

開始前,先把頭髮噴濕,把全部頭髮向後梳,便很容易分成4部分:劉海、後方、左右兩則。知道頭髮的分佈後,便用髮夾固定需要剪的部分

【2】後方(一)

把頭髮分為兩份或多份,先剪第一部分的頭髮,其他部分夾起。剪法是用剪髮梳疏齒部分梳起要剪的頭髮,剪出大概想要形狀。接着把第二份頭髮放下,夾起其他部分的頭髮,重複上面步驟

【3】後方(二)

轉用牙剪,打斜地修剪最後部分。因為若剪刀直剪下去,頭髮會被剪得很短,但阿Man說這個技巧不易學,初學者可以靠自己走動至適合的方位來遷就

【4】兩側(一)

用食指及中指把頭髮夾成一直線,剪下

【5】兩側(二)

用梳協助,把不整齊的部分修剪好

【6】劉海

先把劉海向前梳,看看需要剪去多少,然後再向上梳,用食指和中指夾着頭髮成一直線,剪去所需的長度。接着再把所有劉海向前梳,重複步驟

文:顏燕雯

場地提供:R ONE Space

小模特兒:Zachary Hoo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全城抗疫 楊證樺 新冠肺炎 髮型師 小朋友 專題 剪髮 家長 疫情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