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朝夕相對 夫妻大考驗 金婚婚姻專家 教你浪漫到白頭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退休後,兩夫妻朝夕相對。互相看不順眼,乾脆簽紙離婚者多的是。

走到金婚的陳志常和張凱嫻卻仍會天天說愛:「每天愛你多一些。」說完臉不紅耳不熱,身為婚姻輔導專家,他們最懂表達。性格迥異的兩個人,甜蜜舉動背後,說穿了,全靠經年累月努力調適,兩人為愛不斷付出。老套,但考倒地球上絕大部分夫妻愛侶。

電腦與玫瑰 「每天愛你多一些」

因疫情無法出門的這陣子,陳志常天天煲劇。73歲的他,最愛煲青春愛情劇,陸劇、韓劇,都看得津津有味:「有些劇我翻煲十多遍。看到好多時主角好相愛,但唔知愛對方啲乜,又唔知傳遞愛意嘅內涵係乜。有時用自己方式愛對方,但愛得人家好慘。」這位婚姻輔導專家,煲劇少不免用職業眼光,理性分析一輪。

同齡的妻子張凱嫻,卻愛唱悲苦蒼涼的粵曲。他們一早領悟到雙方性格的差異,張凱嫻笑言:「他是電腦,我是玫瑰花;一個理性,一個感性。」他們甚少勉強對方改變,強調擴闊包容的疆界才是解藥。結了婚51年,感情會淡嗎?陳志常斷言不:「是每天愛你多一些。」

不用怕吵架 有裂縫才可透光

一開始他們也是婚姻初哥,22歲結婚,幾年後自告奮勇,夫妻檔到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做義工。為何專攻婚前培育?陳志常笑說婚前伴侶甜蜜蜜,當然比輔導怨侶快樂,而婚姻輔導亦猶如為自己備課:「我們1969年結婚,婚後相處上好多衝擊,令我不斷反思。香港對婚姻關顧只有兩環,一是婚前上十幾小時課程,之後就被掉落大海無人理。再有人理,是出現問題時,吵架、出軌、辦離婚手續,才有輔導員輔導。」

這對初婚導師鬧過不少笑話。一次前往做婚前講座的途中,他倆因小事吵得面紅耳赤;停車後「執好眼耳口鼻」,平心靜氣,轉頭就去呼籲夫妻間要和睦相處。他們視每次爭吵為關係成長的機會,強調不用怕吵架,最重要懂得修補。有裂縫,才有光透進來。

棄高薪厚職 辦活動與夫婦「同行」

維繫一段關係,除了勤勞,沒有捷徑。早在陳志常仍在商界穿梭時,他已在公司推廣家庭生活教育,「商業世界聯誼,第一叫你飲啤酒,第二打麻將。我規定星期六大家打麻將時要攜同家眷、小孩共敘。公司搵到錢,我就問老闆攞錢組織籃球隊,夠健康,不止賭博飲酒」。直到1992年,陳志常兒子及岳母離世,他希望為婚姻教育多做點事,於是離開高薪厚職,創辦伉儷同行協進會,透過各式活動滋養夫婦關係。「同行」是箇中重點,不是高高在上的輔導,而是和大家一起走,一同參加活動,迎接漫漫婚姻長路。

摸清自己內心 好好與別人相處

鑽研下去,他們發現伉儷得以同行,根基在於了解自己。自己都摸不懂自己,還談何「關係」?陳志常早在1990年代於芝加哥學習「生命自覺」(focusing),透過自覺、默想、釋夢,進入內心深處探索自己,甚至翻閱潛意識,解構一己歷史、被遺忘的創傷,以至深層欲望,然後再問,它們與自己行為有什麼關連?如何好好表達,與別人相處?

陳志常舉例,有次他正在趕路,半途遇上有人拍廣告,全街被阻塞,他心急衝前欲離去,卻被拍攝者責罵。「平常我是好好先生,甚至有點退縮怕事,那次竟暴跳如雷回罵對方,她(妻子)說我怎麼反應過度?反省後發現,緣由是年輕時,我同樣試過被人阻礙而受巨大屈辱。」往事已遺忘,未解的心結卻化成既定行為模式,遇上無理阻礙,自己有能力反擊時便大肆發作。自省自覺後,現在他盡量避免被這些unfinished business左右:「我會分辨那是過去的屈辱,不可以把舊時欠債連利息還給現在的人。」

多年來的婚姻輔導和focusing教學,滿足了兩口子的精神和信仰。陳志常感歎,看見服務對象的生命軌迹向好的方向前進,即使自己沒高薪厚祿,心靈卻富有到不得了。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