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攝影師 光影捕捉剛柔之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,攝影師以光影展現視覺美之餘,更多是表現豐富的情感。本地女攝影師Kelly Cheuk認為攝影像本難懂的書,啟發她擴闊眼界,學習更多東西,她將剛柔的元素注入相片之中,盡情展現自我。 

1. 你如何定義自己?

我是比較注重細節的人,做事有條理,說話直接精準。例如每次準備攝影工作時,前期我都會做很多文件和PowerPoint,將想法以圖像表達,讓團隊更了解,有助工作的交流。

2. 作為攝影師,你怎樣形容自己作品的風格?

剛柔並重。剛強方面,是指我着重線條的利落,女性的身軀、髮型和妝容都有很多線條,我會盡量用燈光和攝影器材表現出來。至於陰柔則是指相片的mood,我想以陰柔的手法來表達相片的感情。

3. 攝影帶給你什麼啟發?

攝影對我來說像是一本很深的書,為了看得明白,我要查字典,要問人,要學習更多東西。這讓我擴闊了眼界,更學懂愛上身邊的人和事。

4. 最難忘的一次攝影工作經驗?

曾經試過籌備一輯關於性小眾的相片,SM一向給人的感覺很黑暗,但那一次我以粉紅色來表達,比較feminine和cute,做些突破。由於當時資源不多,我除了負責攝影,還身兼多職,自己搵衫甚至在studio搭景。作品完成後,我把它放在業內人士交流的平台分享,得到不少好評。

5. 作為時尚愛好者,你最愛什麼穿著風格?

Minimalism(極簡主義),顏色以黑、白、灰為主,近期最愛以闊腳褲配襯樽領或高領針織上衣,感覺較中性,適合自己「男人頭」的性格。

6. 自認makeup addict,你如何透過妝容表達信息?

我喜歡了解化妝品牌背後故事,也愛跟化妝師交流。在model身上放上較誇張或magical的妝容,透過攝影,能讓我知道化妝產品和攝影結合的化學作用。我都愛化妝,除了注重眼妝,也愛使用高光和古銅粉產品,以光影打造輪廓。

7. 最想找誰人當模特兒?

Neri Oxman。她不單很漂亮,還是設計師和建築師,身兼多職,內外兼備,我很仰慕她。

8. 近期最喜歡的一輯攝影作品?

暫名MEI vol1.,讀音為「美」的女性人像作品,靈感源自版畫中注重線性的傳統風格「琳派」。我與花藝師和化妝師合作,並找來8名模特兒來拍攝,希望以「版畫」風格,拍攝出女生的真實一面。

9. 疫情下,攝影師工作有什麼影響?

工作上暫時未受太大影響,只是大家都需要戴口罩,反而增加了工作量,例如近40人的試鏡工作,就需要分流及作防疫措施,時間會較以往長;拍攝時常要調整表情,戴口罩某程度限制了攝影師與拍攝對象的溝通,因為要保持距離,我們都改以揚聲器傳遞指令。

10. 你覺得有什麼被高估?

攝影師的價值。當客人讚賞我的作品時,我會認為那不單是我一個人的功勞,而是整個團隊包括化妝師、造型師、美術指導、相片後期及製片等一起合作的成果。另一方面,我覺得有時攝影師也會被低估,因為有些人以為影相只是「按一個掣」而已。

■Profile

◆Kelly Cheuk

本地藝術攝影師。2011年修讀攝影期間創辦獨立攝影品牌RELICS IMAGE,2014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文學士攝影專科,並與一群來自不同範疇的本地創作人於2019年合組媒體製作單位BLAHBLAHBLAH。

文:Sabrina Au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