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古書「冲涼」除菌除酸 回復柔韌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假如你家中的舊書、具紀念價值的文件等有損毁、甩封面、滋生黴菌等奇難雜症,最好委託書籍修復師,以專業的方法「醫治」。Jennifer簡單地分享了修復書本流程,記者已感到相當繁複。她指視乎「病情」,修復時間一般由1個月至半年不等。

黑黴菌致呼吸道疾病

以一本19世紀中葉古書為例,Jennifer收到物件後,首先會檢視書的結構、封面材料、書的紙質、膠水、墨水、損壞程度等不同方面,以判斷書本受損程度,然後對症下藥,情况嚴重的需拆書,逐頁處理。基於受損的書籍有一定數量的灰塵和黴菌,她會戴上手套、高規格的口罩、眼罩和穿上專用的圍裙工作。她指出,黴菌有超過400種,在書頁最常見到的黃色點是褐斑(foxing)。但有些黴菌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,特別要注意一種黑色的黑黴菌(mould),會引致呼吸道疾病,叮囑大家見到不要赤手觸摸,也不要自行處理,應找書籍修復師除菌。

逐頁除塵、除蟲屍和卵

檢視過後,修書工作正式開始。她先為書本每一頁紙除塵、除蟲屍和卵。有別於上文提及的吸塵、掃塵的預防方法,她使用專業的除塵海綿,像用橡皮膠般不斷輕擦書紙(圖①)除塵。清理好塵埃後,便幫書「冲涼」,目的是清潔紙上的黴菌和蟲迹之餘,也因為紙張酸度高會變得乾脆,需要除酸,使紙張回復柔韌度。

「濕洗」或「乾洗」 修復加固

冲涼分「濕洗」及「乾洗」兩種方法,前者是指將整張紙放進混入藥水的暖蒸餾水浸透(圖②),其間不斷換蒸餾水徹底清潔,接着在已冲涼的紙張加固紙劑,增加紙張的堅韌度,整個冲涼過程大約需時1天,然後風乾或開冷氣機讓它在24小時內乾透。「乾洗」則是把紙張浸在藥水中,直至藥水揮發至只剩下白色除酸粉末(圖③),Jennifer建議不掃走這些粉末,因為仍有防酸的作用,使紙張保持柔軟一段時間。

書紙乾透後(乾洗會留下白色除酸粉末),這時便要用專業修復紙及無酸漿膠修復書紙上的破損和裂紋等。待紙張的無酸漿膠乾透,便用專業的壓紙機壓平書紙。接着便修復書的封面,再加固書脊、書衣(即書封皮/書封面外後加的書套)、書腰(即包裹在書封面中部的紙帶)等部分,最後連同修復好的書封面釘裝和加固。

這只是大概的步驟,因為實際上所需的技巧更多,光是封面,可能會涉及皮革等不同素材、燙金等問題,外行人不宜貿然自己弄,否則會弄巧成拙,出現更多問題和損壞。所以書有「病」,記得尋找專業「書醫生」幫手!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