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工作易工傷? 4招趕走鵝頸媽媽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症當前,不少公司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(WFH)。茶几、餐枱變成辦公桌,梳化、餐椅變成辦公椅。用手提電腦打報告,長時間低頭用手機覆電郵,雖然遠離疫症,卻招來頸梗膊痛。

註冊物理治療師提醒,家居環境未必適合長時間工作,大大增加頸部痛症形成和手部勞損的風險,引起「鵝頸」、「媽媽手」。

文:李祖怡

大家安於家中工作,工作節奏看似輕鬆,但上下班時間變得模糊,實際工作時間隨時比起辦公室還要長;加上家中配置設備始終不及辦公室,家中沒有正式辦公桌,姿勢不正確風險大增。當長時間低頭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覆電郵短訊,手提電腦打字,鵝頸、媽媽手隨時發作!

肩頸長期前傾 上交叉綜合症

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,鵝頸主要是形容較瘦的人有圓肩,頭部前傾,頸部看上去較長,但其實不只瘦人會有這種情况。鵝頸學名是上交叉綜合症,當坐在椅上長時間看電腦屏幕,很自然會伸長頸,不自覺寒起背來,肩膊縮起向前傾。長期向前傾的姿勢令胸部肌肉緊張,頸部肌肉亦因為頭部前傾的重量而拉緊;而背部中下斜方肌及深層頸屈肌(下巴位置的肌肉)較弱,強弱肌肉成一個交叉,故稱作上交叉綜合症。

窩居空間有限,可能連擺放一台桌上電腦都容不下,更不用說辦公椅和書桌。手提電腦、平板電腦屏幕較小,為了看清楚,身體會不自覺向前傾。一般情况下,使用桌上電腦會較使用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好,原因是電腦屏幕、鍵盤、滑鼠擺放位置等較符合人體工學的原則。

長時間用手機平板 增肌骼痛症

而長時間使用手提電子產品,例如手提電話、平板電腦、手提電腦,會增加肌骼痛症風險,常見如肩頸、手部疼痛。2019年刊登在Advances in Human Biology期刊的伊朗研究指出,在非辦公室使用手提電腦,對肌肉骨骼疾病的影響,其中以頸部、上下背部、肩和手腕影響最大。

歐陽健提到,臨牀上有不少病人用手提電腦或手機時姿勢不良,如坐卧在牀上或躺在沙發上,引致肩頸或上肢疼痛。嚴重可導致頸肩的上交叉綜合症,或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腱鞘炎。媽媽手其中一個成因與肌腱長期勞損有關,例如媽媽長時間抱小孩、換片、餵奶等重複動作,使手腕長期屈曲受壓。

單手滑手機 易患媽媽手

但媽媽手並非媽媽獨有的痛症,任何人都會患上。在家工作期間,大家為貪方便直接用手機處理事務,尤其是經常單手滑手機的人士,會加重拇指及手掌肌腱負荷,增加引致上肢痛症的風險。當拇指的外展拇長肌、伸拇短肌發炎,便會導致狹窄性腱鞘炎。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