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姿勢:WFH陷阱多 姿勢背墊要配合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使用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難以做到以上要求,歐陽健建議,墊高手提電腦,並使用外置鍵盤和滑鼠,也要盡量縮短使用電腦時間。如需要手機處理工作,用雙手操作手機,尤其是大尺寸的手機,以免拇指過度屈伸。

飯桌和椅子未必適合長期工作,坊間不少小工具聲稱可以改善姿勢,可否令大家舒舒服服在家工作呢?

杯形坐墊或有反效果

歐陽健直言,手提電腦托架只是相對好一點,幫助不大,最理想是使用桌上電腦。另外,稱可改善坐姿的杯形坐墊,或反令不良的坐姿惡化,「用後會出現弓腰,『夾硬坐直』使盤骨前傾,而背部亦沒有緊貼坐椅背墊」。他建議,如果座椅太深或腰椎弧度比較直的人,加背墊會比較舒服,或令姿勢更加正確。

使用背墊的考慮要點:

1. 本身座椅靠背的承托是否足夠?椅背會不會太短?

2. 座椅會不會太深「頂腳」?

至於標榜改善寒背的姿勢矯正器、矯正帶,只能當作是提醒矯正姿勢的工具,不宜長期佩戴。歐陽健解釋,因為矯正帶會令到本身已經較弱的肌肉變得更依賴和懶惰,令情况惡化。上交叉綜合症由不平衡的肌肉群所致,因此長遠應該放鬆本身緊張的肌肉,鍛煉弱的肌肉,以改善姿勢。

牀上懶人桌 不符合人體工學

有懶人必備之稱的「牀上懶人桌」,一張小小茶几可放在牀上當電腦枱。歐陽健提醒,「用一會兒可以,長時間用便絕對不可」。由於牀褥較軟,於牀上的坐姿難以符合人體工學,不建議在牀上工作。如空間所限,無法避免在牀上用電話、電腦,宜盡量將背部靠着牀頭板,每隔一段時間便起身活動一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