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活自身經驗 為歷史補遺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排練室中,今年70歲的司徒義霖(司徒)扮演小販的兒子,「走鬼」時被小販管理隊逮個正着,代母親被捕及上庭。以上經歷均為真人真事,當年的主人翁正是司徒本人。重演童年往事,對司徒來說並不難。最難的,是在短時間內自創故事,即場角色扮演。初嘗演戲滋味,他多番自言不是專業人士,但能一過戲癮,當然樂在其中。

中英劇團自2017年起舉辦賽馬會「獅子山傳耆」口述歷史戲劇計劃,招募全港長者分享及親身演繹自己的人生經歷,於學校及社區作巡迴演出。司徒去年報名參與跨區總結演出,他已接受約半年話劇訓練,但因疫情爆發,訓練及演出時間紛紛延期。他認為接受戲劇訓練,的確讓自己眼界大開,「自己好畀心機去學,堂上教的,全是我人生中從未接觸的事」。

10分鐘自創自演考急才

在課堂上,導師不時把學員分成小組,邀請每個小組在10分鐘內自創故事,再即席演出。以上練習既考急才,亦考創意,司徒笑言一眾學員皆為演戲素人,因此這環節最具挑戰。全班共有40人,各學員需輪流在眾人面前演戲,肢體動作及台詞俱備,演後需聆聽其他學員的意見,「如果性格稍為內斂,都好難做到戲」。

在是次跨區總結演出的招募過程中,有約380名長者參與遴選,最終由導師挑選約40人,接受戲劇訓練。中英劇團首席駐團戲劇導師黃振輝表示,他們不少人愛看粵劇,演戲時慣於套用傳統表演模式,只着眼於外在演技,令戲劇效果過於浮誇。訓練時,他刻意設定一些生活化場景,如醫院、快餐店,讓他們作角色扮演;當他們投入角色時,漸漸心領神會,明白演戲時毋須過分用力,自然流露真情。

授課玩遊戲 更易理解

黃振輝解釋,教導長者演戲時,不能大派筆記,以講課形式教授,相反以遊戲入手,讓他們更易理解演戲精髓。每當他們作角色扮演後,他會按學員表現,教授演戲技巧,提點注意事項,如切勿與其他演員「搭嘴」,以免出現「聲蓋聲」的情况。

有別坊間的長者戲劇課程,中英劇團着眼於由老友記來演活自己的親身經歷。黃振輝形容,他們親自演繹自身經歷時,甚具感染力,亦為本地歷史補遺。在跨區演出中,不但有司徒講述自己當年的「走鬼」經歷,亦有人分享昔日任職民安隊時的所見所聞,包括目睹越南難民的逃難故事,「當年這個學員見證,難民洗澡時,污水不斷流出,可想像難民逃難來港的過程十分艱巨」。計劃已推行3年,他聽過不少長者的真人真事,略有所感,「老實說,這班學員十分年長,如果他們離開世界時,一部分的香港歷史亦將會消失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