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煲書」神器在手 宅家開卷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應疫情,香港公共圖書館再度落閘;加上響應政府留在家中的呼籲,一眾愛書之人連書店打書釘的活動也被迫暫停。少了閱讀實體書的機會,有書迷開始投入安坐家中便可即買即讀的「電子書」懷抱,由此帶動了電子閱讀器的銷情。坊間有不少電子閱讀器出售,到底一部好的電子閱讀器應包含哪些元素?購買電子書時又應注意什麼?

電子書的售價比實體版本便宜,家中又不用花空間收納,優點不少。但很多書迷除了嫌電子書欠缺翻頁時紙張滑過手指的手感,電腦和手機屏幕發出的藍光,也易令眼睛疲勞甚至有損害視力的風險,市場因而衍生了不少專為閱讀電子書而設的閱讀器。電子書商之一,也生產電子閱讀器的樂天(Rakuten Kobo)公關經理黃瑋瑜表示,閱讀器的E Ink顯示屏並非發光體,沒有藍光傷眼的問題,它是用反射型顯示技術,透過黑、白色的粒子在屏幕顯示文字和圖像,長時間閱讀,相對用電腦或手機舒適。

E Ink芒不發光 閱讀較舒適

不同品牌推出不同級別的電子閱讀器,應如何選擇?2011年起在香港銷售電子書閱讀器的Emotion Technology銷售經理Samuel Kan指出,閱讀器一般按等級和功能來劃分價格。「高階款式,除解像度和容量高,機身設計亦較精美,售價也較高。」

以Kindle閱讀器為例,分初階的All-new Kindle、中階的Paperwhite及高階的Oasis。「All-new Kindle約售1000元,解像度167ppi、內存量4GB,可存放每本數百KB的電子書檔約1000個;而Paperwhite及Oasis除有防水設計,解像度高達300ppi,令字體更清晰銳利,內存量可高達32GB。」Samuel續稱,中階款式約售1400元(32GB),因性價比高,約有七成Kindle用家選用。而高階機售價約3200元(32GB),機身設計更精緻,設有方便單手操控的實體翻頁按鈕。「此外,機身內置的閱讀燈可調校冷暖色溫,適合追求更高享受的書迷,約有一成Kindle用家選用。」

閱讀器連Wi-Fi 直接購書檔

不少人擔心購買電子書手續繁複,因而卻步。Samuel解釋,透過閱讀器的界面可直接購買,而且即買即看,十分方便。一般閱讀器和電腦、手機不同處是,它們大多數沒瀏覽網頁功能,也不能隨便安裝程式。一般閱讀器可用Wi-Fi上網,登入帳戶和輸入信用卡資料後可在界面直接連接指定電子書店。「以Kindle為例,可透過閱讀器的界面前往開發商母公司Amazon的電子書店購書。用手機、電腦瀏覽Amazon網站,登入帳戶和輸入信用卡資料後亦可購書。」

各電子書店出售不同出版社的著作,各有特色。Amazon電子書數量逾3000萬冊,大多為英文。去年美國Amazon新增繁體中文電子書分類,有2萬冊以上;而樂天(Rakuten Kobo)及另一電子書店讀墨(Readmoo)則提供較多繁體中文書,各有約10萬冊。

留意支援書檔格式

電子書商如Amazon、樂天會開發自家的閱讀器,以及供手機和電腦使用的應用程式。經不同電子書店購買的書檔,未必可使用其他品牌的閱讀器閱讀,要留意所支援的電子書檔格式。 Samuel解釋,Kindle可閱讀經Amzaon購買的azw3電子書檔格式,但樂天和讀墨的閱讀器則不能閱讀,但樂天和讀墨可使用epub電子書檔格式,Kindle不能閱讀。而一般閱讀器都兼容pdf、txt等電腦常用格式,可嘗試透過USB線把檔案匯進閱讀器閱讀。但留意txt檔不支援插圖;而pdf檔案體積較大(一般高達10MB),並不可應用閱讀器的轉換字款、字體功能。

電子學習聯盟會長范健文也有使用閱讀器的習慣。他個人較少用電腦閱讀電子書,因為電腦功能多多,容易分心;而閱讀器一般也不可瀏覽網站及打機,認為可幫助小朋友專心閱讀。

■Info

◆Kindle繁體中文電子書店

網址:amzn.to/34Vto1n

◆樂天(Rakuten Kobo)電子書店

網址:www.kobo.com/tw/zh/ebooks

◆讀墨(Readmoo)電子書店

網址:readmoo.com

文:呂瑋宗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