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dget:體現日系職人對聲音執著 訂製耳機 「透」視貼心設計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Head-Fi近年在香港盛行,不少家居音響發燒友,都轉投高級音樂播放器及耳機的懷抱。為了滿足用家的需求,更有不少外國耳機生產商,例如美國Ultimate Ears、德國Vision Ears等,推出訂製入耳式(或稱CM)耳機服務,因應不同耳形製作更個人化耳機。不過,生產CM耳機並非耳機生產商專利,日本Sony近年亦積極開發CM耳機,最近新一代產品正式抵港,令用家可感受全人手製作日系CM耳機的優秀音質。

人手製作 堅持透明綠

提到CM耳機,過往一向都是專門生產耳機的生產商才會製作,像Sony這一類大型消費電子產品品牌甚少開發,但在2018年卻突然推出Just Ear系列的CM耳機,不少用家也感到奇怪。其實Sony推出CM耳機,全因其耳機研發部第5代員工松尾伴大,曾開發多款知名耳機,並於2014年離開Sony,之後獨自創立了耳機品牌Just Ear,並推出人手製作的CM耳機,在日本取得不錯成績而受耳機迷關注,亦因為迴響大,Sony便購入成為旗下耳機產品系列。

直至現時為止,Just Ear系列耳機曾推出多個型號,其中第1代XJE-MH1只限日本本土,全因當時專業聲學工程師需要與顧客一對一面談,以了解用家的音樂口味,但之後的產品能透過當地聲效專家製作耳模、量度耳形等步驟,因此開始在香港、內地等地推出。雖然經過多個型號的發展,但全部型號均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使用透明綠色外殼設計,這個設計直至最新的XJE-MHRZX5仍繼續沿用。其實一般CM耳機,大部分會採用顏色外殼,主要原因是減少打磨工序,但Sony卻堅持以透明外殼設計,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令外殼變得完美。

硬膠代替軟膠 兩耳獨立調音

高階CM耳機的其中一個賣點,是廠方製作時會將耳道位置一併「重現」,用家甚至毋須外加耳膠便可使用,既能減少漏音問題而影響音質,也能提升隔音能力,其實不少鑑聽級耳機,都屬CM耳機。作為新一代CM耳機,XJE-MHRZX5與上代最大分別,是入耳位由軟膠改為硬膠,其中一個原因是減少軟膠老化需更換,以及耳油積聚而難於清潔的問題。另一賣點是XJE-MHRZX5針對現時不少高階播放器均設有的4.4mm平衡連接而開發,這個插槽會分開左右頻道獨立處理音源信號,從而輸出清晰而寬闊的聲音,適合欣賞多種類型音樂。耳機亦因應這個插槽的特性,在左右耳機上微調。

音色方面,XJE-MHRZX5與上代一樣,繼續使用封閉式機殼設計,並由一個13.5mm動圈驅動單元(低音)及一個動鐵式驅動單元(中/高音)組成,也保留Monitor、Listening和Club Sound 3種調音,備有3.5mm立體聲連接線以供選擇。製作CM耳機少不免要「等」,XJE-MHRZX5亦一樣,除了半小時的耳殼測量及耳模製作之外,需要約3個月時間由日本工匠人手製作耳機後才能到手,慢工出細貨,讓大家體驗日本職人對其專業一絲不苟的性格。

■規格

單元:13.5mm動圈(低音)+動鐵(中/高音)

最大輸入:100mW

售價:$19,888

查詢:2833 5129

文:吳一鳴

編輯/陳淑安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