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車賽女將 極速中學會等待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追求速度的賽車,一直被視為是男性的活動,然而香港女賽車手楊嘉怡於2015年奪得香港房車錦標賽挑戰賽N2000組總冠軍,為女性於賽車道佔一席位,發光發亮。

1. 你如何定義自己?

很多人覺得我外表堅強獨立,似乎什麼事都能自己處理,但其實我為人感性,個性很flexible,也有柔弱的一面。

2. 你最喜愛的穿衣風格?

如果出席活動,我會dress up,喜歡穿得girly一點如連身裙,也樂於嘗試不同style的服裝。平日則愛穿運動裝。公餘盡量爭取時間做gym,鍛煉體能。顏色方面喜歡colourful的,可令我心情變好。

3. 喜歡的妝容風格?

平日愛化淡妝,不會用太多顏色;出席活動時注重眼妝,眼影選色會配搭衣著,不同顏色我也勇於嘗試。參加賽車比賽時,因為戴着頭盔容易出汗,會選用具防水功效的化妝產品,避免溶妝。

4. 為何會愛上賽車?

小時候已經喜歡追求速度,就算踏單車也愛和朋友鬥快。16歲在加拿大考取車牌,18歲生日後即在香港駕車。由於不是成長於富裕家庭,要等到自己有能力掙錢才開始接觸賽車。賽車最需要的是專注,這能將我帶離現實,令我放鬆。

5. 男女同場賽車競技,對女性來說,最大的挑戰是什麼?

由於房車賽講求的是技術而非體能,所以對女性來說不會比男性特別困難,同樣需要注重訓練技巧及體能。

6. 作為女賽車手,曾面對什麼困難?

初初參加賽車時,曾遇過一些男車手不想輸給女生,寧願撞向我「攬炒」,也不會讓我超越他。這激發我要自強,追求更高的技術,能夠極速地超越他,讓他連想撞我的可能也沒有。

7. 最難忘的一次賽車經驗?

2015年贏得香港汽車會(HKAA)香港房車錦標賽挑戰賽N2000組總冠軍,因為這次也是全世界男女混合賽車比賽中,史上第一次有女性贏取總冠軍。

8. 疫情下如何練習賽車?

因為香港沒有練習賽車的場地,所以多數會爭取時間去做gym,操練體能。但最近因應疫情,多數留在家中鍛煉。

9. 賽車帶給你的啟發?

賽車訓練了我的耐性。我算是一個心急的人,但賽車最緊要是有耐性,要等到對的timing,才可發力踩油,全速前進。另外,賽車也訓練了我的EQ,因為當被其他車手超越時,你要保持冷靜,等待時機再作衝刺。

10. 未來的目標?

之前參加過內地及東南亞的賽事,未來希望參加更多國際比賽,獲得更多認可。

■ Profile

楊嘉怡(Denise)

- 香港女賽車手,2015年成為史上第一名女車手贏得香港汽車會(HKAA)香港房車錦標賽挑戰賽N2000組總冠軍。

文:Sabrina Au

編輯/梁小玲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