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構陀飛輪 「小旋風」抗地心吸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陀飛輪,香港人可能都聽過陳奕迅主唱的《陀飛輪》,但大家又是否知道鐘表內的「陀飛輪」是什麼,有什麼功用?為何一枚陀飛輪腕表的售價可高達數十萬港元?歌詞中「勞力是無止境」、「伯爵那地位和蕭邦的雋永」,提到勞力士、伯爵、蕭邦3個瑞士腕表品牌,當中之一其實並無推出過陀飛輪,你又知道是哪一個嗎?

若你是資深表迷,應該知道哪些品牌有陀飛輪,哪些沒有;但一般人可能並不明白腕表的機械原理,所以首先跟大家解釋「陀飛輪」究竟是什麼。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亞洲區主席陳楷遜(Carson)介紹機械腕表的基本原理:腕表內控制「走時」速度的是「擒縱系統」,擒縱系統內的擺輪游絲和擒縱輪、擒縱叉結合,可以控制機芯每秒釋出相同的能量,令指針能準確走時(可參閱昔日科學版文章〈拆解機械表〉,網址:bit.ly/3aOwoyO)。

為直掛懷表而設 減走時誤差

然而,人們後來發現有外力影響鐘表的準確度。Carson解釋:「在腕表流行之前,大家用的是懷表,懷表很多時也以垂直方式掛在身上。受地心吸力影響,當旋轉物體向下旋時,會被地心吸力吸下去,令懷表的走時有誤差。陀飛輪就是加在擒縱系統的一個額外裝置,令旋轉速率向上和向下時會互補,減低影響。」大家可以把陀飛輪想像成一個不停自轉的框架,當擒縱系統放在這個框架上,系統內每一面都有可能受到地心吸力的影響,各種方向的影響因此互相抵消。陀飛輪由法國製表師Abraham-Louis Breguet在1795年發明,並在1801年獲得專利。

包含約百零件 貴在工藝

Carson不諱言,由於陀飛輪本身是為經常垂直擺放的懷表而設,需在機芯垂直時才能發揮作用,但現時我們佩戴腕表機芯多是平放,而且手部動作多,陀飛輪的意義在現代已經轉變。「我個人看法,是現時50%或以上的陀飛輪腕表,其實都是工藝的欣賞高於功能的欣賞。試想像發明陀飛輪的Abraham-Louis Breguet,當時如何發現機芯不精準,每日有幾十秒誤差?這也是件好神奇的事,以前無電腦,要用一段很長時間才可以查察一枚表的精準度。今日腕表上的功能有沒有意義呢?我可以概括地說:任何功能都無意義,好像計時、兩地時間、月相、萬年曆,基本上手提電話都做得到。我們借着腕表講解這些功能背後的美學和歷史,才比較重要。」

各品牌變奏設計 勞力士無湊興

在Breguet發明基本的陀飛輪之後,不同製表師為陀飛輪改良設計,變化多端:例如德國製表師Alfred Helwig在1920年代發明的飛行陀飛輪(Flying Tourbillon),只由底部固定陀飛輪組件,取消橋板,讓陀飛輪像懸浮一樣;Omega亦有其首創的中置陀飛輪;另外也有傾斜、雙軸、三軸球體,甚至同一枚腕表上有多個陀飛輪的設計。

然而廣為人知的勞力士,卻始終沒有推出陀飛輪,為什麼?原來勞力士在20世紀初面世時,以蠔式防水表殼和自動上鏈機芯為主打,但並未有自製機芯(當時能製作陀飛輪機芯的表匠為數甚少),自然沒有陀飛輪;1950年代後,品牌走專業可靠的運動表路線,故此並不需要陀飛輪;再來到近代,要令腕表走時更精準已不止陀飛輪一種方法,例如不受磁力影響的超輕巧矽游絲。傳統陀飛輪裝置包含百多個零件,對鐘表工藝要求相當高,製作成本相當昂貴,現時一般陀飛輪腕表定價約70萬至80萬港元起跳(撇除定價10多萬元的TAG Heuer Carrera Heuer 02T,以及1萬元以下也有交易的中國陀飛輪),這定價並非勞力士的產品發展方向,這也是品牌沒有特別研發陀飛輪的原因。

■陀飛輪運作原理

◆陀飛輪結構

陀飛輪是一組旋轉支架,固定在秒軸上,旋轉支架中裝有擺輪、游絲、擒縱輪及擒縱叉。當發條動力通過三輪(過渡輪)傳遞到秒軸上時,就帶動旋轉支架轉動,秒輪片套在秒軸上,並固定在夾板位置,與擒縱齒軸契合。當旋轉支架被秒軸帶動時,擒縱輪就會圍着軸心轉動。

◆擺輪vs.陀飛輪

如果對腕表結構不太認識,可能會誤將一般腕表的擺輪當成陀飛輪。最簡單的分辨方法,是留意陀飛輪和擺輪的轉動方向和規律。

◆轉動方向

擒縱叉的左右移動帶動擺輪轉動,故擺輪會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交替轉動(黑色箭嘴)。擒縱系統跟陀飛輪框架則會跟隨秒軸轉動(綠色箭嘴),令本身在自轉的擒縱輪(紅色箭嘴)看起來就像圍着陀飛輪中心公轉一樣。

■專家意見

◆陳楷遜(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亞洲區主席)

文:Tung Cheung

編輯:梁小玲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