凹底企得穩 抵受壓力不易破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部分瓶裝飲料底部都凹入,有氣飲料瓶底更有「5隻腳」,原來大有學問。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梁家文說:「瓶底凹入可讓飲料豎放時更穩;其次是增加瓶子結構強度,能抵受更大壓力。生產商在填充飲料時會令瓶內壓力增加,如果底部平坦,有可能令底部脹起,相反,做成凹面有助氣壓平均分佈,即使飲料結冰,體積變大,凹面亦有更大的伸展空間,不易撐破。」

有氣飲料的5隻腳又有什麼用?「有氣飲料含二氧化碳,內部氣壓比正常大氣壓高,加腳可增加底部表面面積,分擔內部壓力,亦可令汽水豎放時更穩定,其中以5腳設計的效益最佳。5腳邊緣是圓而不是方形,原因是汽水會因搖晃或儲存環境溫度上升,致內部壓力增加,方形四邊位置會容易破裂。汽水鋁罐底部呈凹陷,同樣是為了加強罐子結構強度抵受壓力,亦可增加飲料和金屬接觸面積,縮短冷凍時間。」對於香檳等氣泡酒類,陳冠宇認為這個凹位亦非常重要。「香檳瓶內壓力是正常大氣壓(14.7psi)的6倍,達90psi,因此瓶底凹入程度大,瓶身較厚,以增強瓶子結構強度來抵受壓力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