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+催化劑 分解有害物質 光觸媒抗污殺菌 病毒見光死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消毒殺菌產品,很多人只想到漂白水、梘液、酒精,光觸媒?未必人人認識。

光觸媒,簡單來說就是「以光作媒」的一種技術,當某種特定的光催化劑接觸到光源,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令細菌和病毒難於存活,而且效用持久。光觸媒技術已應用於不同產品中,譬如空氣清新機、瓷磚、門柄,近年甚至有港產光觸媒口罩及噴霧面世。到底其原理為何?

因疫情關係,近期多了打着防疫抗菌旗號的光觸媒產品推出市面。但光觸媒(Photocatalyst)其實並不是新發明,研究光催化技術多年的中大化學系教授余濟美表示,「早在1930年代,便有文獻記載光觸媒」。直到1970年代,日本科學家藤嶋昭(Akira Fujishima)發現二氧化鈦(TiO2)具備光化學特性,使光觸媒的應用漸漸普及。

到底何謂光觸媒?顧名思義是與光有關。余濟美表示,「光觸媒一詞來自日語漢字『光触媒』,意思是利用光作為『媒人』,當光接觸含光催化劑(例如二氧化鈦)物料時,附在物料表面的細菌、病毒、揮發性有機物(如甲醛)等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,以達到除污、殺菌、抑菌、淨化空氣等功能」。此外,光觸媒塗層都屬超親水性,灰塵與髒污物不易黏附在塗層表面,有抗污能力。

以光觸媒空氣清新機為例,一般空氣清新機只能隔除空氣中的細菌,但未能將其殺死,而光觸媒空氣清新機內部置有光觸媒過濾器及紫外光燈組件,在過濾空氣時,同時能殺菌及分解臭味。

■專家意見

◆余濟美(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教授)

文:李佩雯

統籌:蔡永中

編輯:王翠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