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用例子:光觸媒噴霧 無光也可維持效用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日本,許多廠家應用各自技術,把光催化劑製成粉末、溶液、凝膠、顆粒及薄膜等各種形態,開發出各種衛生防護產品,如抗菌瓷磚、防污建材、吸臭除菌盒等,在香港,也有不少港人自家研發光觸媒產品。

漂白水殺菌力強勁,但清潔過後,漂白水的氧化劑不會在表面長久停留,因此未能長效殺菌。最近推出市場的光觸媒噴霧,標榜噴灑於物體表面後,可形成持久消毒自潔塗層。

一般使用二氧化鈦的光觸媒產品,要吸收紫外線光才能發揮效能。新產品光觸媒噴霧Raze Original,標榜吸收任何種類光線也可產生作用,甚至聲稱在無光環境下仍可繼續保持效能8小時。Raze Technology共同創辦人之一方添明表示,「噴霧採用了的黑鎢礦作為光催化劑,加上納米分子精細,形狀不規則,因此能提高光的收集量,亦能儲存光的能量,所以能在任何光線下發揮作用,就算在沒有光的情况下,仍然能夠慢慢釋放電子,在一段時間內維持效用」。

殺菌時效可達3個月

該公司亦研發了一種激活底座,將整支噴霧放在底座上,並將底座插上USB線接駁電源,底座發出的LED光,會令原本透明的噴霧在5分鐘內變成藍色,代表它已被完全激活。方添明表示:「這時將它噴在各種物件表面,能提升潔淨力,短時間內殺掉絕大部分細菌,而毋須等光線長時間照射。」即使噴霧沒有被激活,噴於物件表面形成塗層後,只要被光照到,亦能發揮作用。

噴霧適用於布料、油漆、木材、皮革等多種表面,但不宜噴於玻璃、鏡面及食具上,亦不建議噴皮膚。視乎不同物料及物件使用情况,抗菌效能聲稱達1星期至3個月。

塗層口罩 UV殺菌

Bull.B Tech創辦人陳易希伙拍紡織製衣界港商,以光觸媒物料研發「100nm - 光觸媒殺菌重用式口罩」。口罩採用3層設計,分別為光觸媒塗層的運動布料,熔噴無紡布濾芯及其他布料。光觸媒塗層經紫外線照射後會釋放負離子,聲稱可將細菌或病毒分解成無害物質,中層濾芯達KN95口罩標準,每個濾芯可用約3至5天。除了口罩,陳易希與團隊亦推出UV殺菌口罩袋,據稱只要將口罩放入袋中,按下紫外光按鈕,光觸媒便產生催化反應,釋放負離子消滅及分解細菌。

自潔門柄 聰明消毒

公共場所的門柄、扶手經多人接觸,成為細菌溫牀。鈦研科技有限公司兩名創辦人黃深銘和李鍵邦,於2015年設計了一種聲稱可以自動消毒的門柄,此設計曾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,擊敗過千項發明而奪得金獎。

門柄具自潔功能,原因是玻璃門柄上塗有一層光觸媒薄膜,隨着開關門時產生微弱電流,供電予門柄末端的紫外光LED燈,紫外光會在門柄內作出反射,繼而激活門柄上的光觸媒塗層消毒殺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