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酒箱變環保手風琴 DIY樂器 疫境奏出快樂頌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有意大利網民上載片段,看見當地小鎮人民在封城期間走出露台合奏樂器,不失為疫情中一件快樂之事。音樂無疑可以紓緩緊張不安的情緒,縱使身處香港蝸居,我們未必可以像意大利人般跟鄰居一起浪漫jam歌,但也可以用一雙手自製樂器,奏出快樂頌解悶紓困。

手作達人Alize Lam,愛以環保物料設計各種小玩意,如以回收地氈做回力鼠、牛仔布做陶笛等。不過要數最受歡迎的手作品,是由紅酒箱木板和卡紙製成的手風琴。

「摺疊的風箱是最難做的部分,但同時也是最吸引的地方。」小時候學過鋼琴的Alize,雖喜愛手風琴的美態,但從未接觸過它;只因一次「邂逅」,自此念念不忘。「剛出來工作,在商店看到一個Q版手風琴,小小的,是給小朋友當玩具的那種,很可愛。當時很有衝動購買,但想到自己不懂得玩,加上我又不是小朋友,為了不再為地球製造多一件垃圾,便打消了這個念頭。」之後,她上網搜尋有關手風琴的資料,發現其發聲原理跟口琴相似,「口琴這麼普遍,如果把它改良成手風琴,相信不算太難吧」!

木製音箱聲線柔和 5琴鍵奏10音階

就這樣,Alize在多番試驗下,完成了第一個以月餅鐵盒改裝而成的手風琴,並得意地在其facebook專頁裏分享。其後,不少人都向她表示想學做一個,於是她再設計一些比月餅盒更易掌握的DIY材料,就是由回收得來的紅酒箱木板。「始終在鐵盒開洞比較難,也不容易找到這麼多相同尺寸的鐵盒,所以我改用紅酒箱木板去做音箱,加上木製樂器所奏出的音又比鐵製柔和,實在是不二之選。」她後來在自己的工作室或伙拍其他機構,舉辦手風琴製作班,近幾個月因為疫情而停課,她又推出DIY手工包,希望大家安坐家中都可自己動手,做出這件討人歡喜的樂器。

這個DIY手風琴相比正式的手風琴簡單,體積也較細小,裏面裝嵌了一個5音的迷你口琴,拉動風箱令空氣震動口琴的銅片,使它發聲。Alize說這個手風琴屬於體驗版,5個琴鍵可奏出10個音階,當然未能跟專業的比較,但最重要是大家可以由零開始去完成一件樂器,當中經歷的過程會讓人更加珍惜這件物品。

上網睇教學 可學奏生日歌

最初設計這件產品時,Alize是想大家由𠝹木開始做起,但這樣就要涉及基本木工和很多打磨工序;而合作的庇護工場可以為她製作如模型組件的模板,於是乾脆簡化整個過程,撇除刨木打磨等複雜工序,把木板一早組裝成音箱部分的木盒,讓人人都能輕鬆做到。此外,重視環保的Alize沒有為手工包印製說明書,而是把教學步驟以照片及短片形式上載自己的網站,客人收到DIY包後,便可在網上依照指示一步步完成。她更上載了兩個簡單易學的樂譜,初學者都可以學識奏出生日歌及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《快樂頌》。

■紅酒箱手製手風琴手工包

價錢:$420/包(包運費)

查詢:www.alizelam.com

文:顏燕雯

模特兒:Sheldon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