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走進奇幻電視世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動畫至今仍然常被誤解,老一輩覺得動畫是給小朋友年輕人看的,年輕一點的則可能認定動畫是像South Park、Archer或Rick And Morty等爆笑不正經類型。很多時大家都忘了,其實動畫亦可以很有人性好wholesome,同時亦很有創意,像2010年推出至今仍甚具人氣的Adventure Time,便是一套這樣的作品: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包裝,討論很多人性主題。同樣做法,亦出現在Adventure Time創作人Pendleton Ward的最新作品The Midnight Gospel。

The Midnight Gospel每集講述「太空廣播人spacecast」Clancy利用模擬器在不同星球訪問各種奇人異事。每集的內容主線就是主角與嘉賓的對話,同時畫面上卻出現風馬牛不相及的瘋狂故事。對話內容與畫面發生的故事僅在氣氛及意識上有關聯。如果沒有做任何資料蒐集,一定會以為這僅是套很「癲」很迷幻(trippy)的動畫,以為當中的對話是刻意安排。實情是,所有內容都是真實的訪問,都是來自另一創作人Duncan Trussell的podcast﹕The Duncan Trussell Family Hour中的實際對話。

由魔法到佛學 有血有肉的動畫

事緣Pendleton Ward是這podcast的聽眾,主動聯絡;原來Duncan亦十分喜歡Adventure Time,兩人一拍即合,成為好友,開始有將這個podcast變成動畫的念頭。整個過程長達數年,他們特意選取對他們生命有特別意思的對話,所以我們聽到一系列有關生存、死亡、靈魂、宗教等充滿哲理、智慧與歷練的對話內容。雖然它們不是什麼嶄新思想,但這些嘉賓的經歷,由魔法到佛學,由藥物到寫作,全都有血有肉,滿載了愛,屬少有地能令你百感交集兼反思的電視。劇集最後的發展更是意想不到,你會發現,一切訪問一切探險,原來都是了解自己的一個過程。難怪劇中有這個弔詭場口,主角問:「你是不是一個意象?」

令人摸不着頭腦的元素,不單存在動畫,現實生活亦有不少意想不到的奇妙地方,像英國ITV的最新紀錄片The Village帶大家認識的鄉鎮Portmeirion便是一個不折不扣、十分怪異的地方。Portmeirion位於威爾斯西北,外觀不像任何威爾斯或其他英國小鎮,卻似迪士尼樂園那種刻意模仿歐陸色彩的人造樂園。事實上,這個小鎮與主題樂園相差不遠,因為這是建築師Clough Williams-Ellis的獨特計劃。

這個建築師向地中海風格取經,在1925至1975年間將小鎮改造成一個偽意大利風格的旅遊度假勝地。現在這地方由慈善團體擁有及管理,有整隊工作人員經營,提供酒店等設施給遊客逗留觀光。小鎮別名「The Village」,全因這是1967年經典cult劇The Prisoner的拍攝場景,亦是這地方成名原因。

集科幻、懸疑、特工元素的The Prisoner至今仍被視為神劇,全因這劇背景實在太過離奇。故事講述主角辭掉秘密特工,怎知辭工後即被綁架,一起身發現自己在這個奇怪小鎮。鎮上的人無名,用數字來稱呼對方,雖然他們全都不能離開小鎮,但扮作歌舞昇平。整個劇集就是圍繞主角6號(Number Six)如何設法找尋真相,逃離這個小鎮。而當中最經典的,就是那個像泡泡一般的殺人武器,會將嘗試逃走的村民即時電死。

疫情在香港暫緩,現實又再降臨——又是時候集齊迷幻的電視劇,隨時準備發夢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