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蝸牛行乾地會加速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眾所周知,蝸牛行得慢,偏偏英國每年舉行世界蝸牛競跑大賽,去年便有超過200隻蝸牛健兒參賽。

只能向前 從不後退

蝸牛是利用腹足一連串肌肉的收放,慢慢向前蠕動爬行。牠們的肌肉構造只能向前行,不可往後移。有報道指牠們在乾燥表面,每分鐘移動9至13厘米,爬到較濕潤的地面時速度會減慢,每分鐘移動6至8厘米。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:「這些數字可供參考,全球蝸牛有幾萬個品種,速度上可以有很大差異。至於蝸牛在乾地上移動得較快,原因是牠們不喜歡乾燥的環境,所以加快步伐想盡快逃走。」

英國諾福克郡一個小鎮每年舉行世界蝸牛競跑大賽,至今已經舉辦了超過25年。參賽健兒不是如田徑賽般走直線,而是於圓形枱上集中中間出發,隨意走一個方向,最快到達最外圍的紅圈為勝方。主持人一聲令下「Ready, Steady, Slow!(準備好,穩住,慢慢來!)」蝸牛便徐徐起步。冠軍得主會獲得一隻啤酒杯,內裏裝滿蝸牛至愛的生菜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